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 时雨晴提出:
重视旅游业助力边疆发展的作用

旅游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助力边疆发展。

一方面,旅游业自身转型升级,可推动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由景点竞争逐步转变为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高级形态,可通过“旅游+”与健康、文化、教育、农林、信息等产业融合,开辟旅游发展新空间,因而逐渐成为边疆地区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新引擎。此外,乡村旅游是推进边疆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乡村旅游在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

另一方面,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有利于推动边疆地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建设可以吸引人口集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出入境旅游便利化,有利于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进而促进边疆地区与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和共同发展。建议依托边境口岸城市,在中国边境区域内建立以旅游业为主导的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议与相邻国家在边境共同划定的国土范围内建立跨境旅游合作区,实施特殊政策开展物流交通、住宿餐饮、金融商贸等方面的旅游合作。

还要看到,更好发展生态旅游、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等,可为边疆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效途径。依托边疆地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采取生态友好的方式,开展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的生态旅游活动,有利于促进边疆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推进边疆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肖 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