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人护照可实现“全国通办”

3月2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此次推出的“全国通办”有哪些特点?将为人民群众带来哪些便利?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具体解答。

问:此次推出的“全国通办”与以往有何不同?

主持人:主要有3方面变化:一是惠及人群更加广泛。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异地就业、就学等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涵盖了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各类需求。二是申办手续更加便捷。群众异地申办上述证件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三是服务方式更加灵活。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办理渠道,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既可在人工柜台申办、也可在电子签注机上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问:“全国通办”后能不能继续执行“只跑一次”标准?

主持人:实施“全国通办”后会继续执行“只跑一次”的标准。去年5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如果说“只跑一次”重点解决的是群众“反复跑”“往返跑”问题,“全国通办”重点解决的则是“回乡跑”“长途跑”问题。实行“全国通办”后,将进一步放宽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条件、优化申办手续流程、拓展申办渠道、提高审批管理效率,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执行统一的“全国通办”制度,申请人仍然只需到出入境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办手续。

问:电子文件可以作为正常文件使用吗?

主持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电子文件可作为可信文件使用。为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获取用于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所需的本人出入境记录或普通护照签发记录信息,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宣布政务服务平台向内地居民开放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服务,同时可生成经国家移民管理局电子签名的电子文件。有效电子文件与盖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印章的同类纸质文件具有相同效力。

(本期主持人 姜天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