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低科技经费使用门槛
广州破除科技创新“藩篱”

本报讯 记者郑杨报道:广州市去年率先在全国探索制定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降低科技经费使用门槛,赋予科技项目负责人更大支配决策权。通过包括该项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举措,有效释放了创新活力。

“我们选取了35个单位开展科技创新发展专项项目全过程管理简政放权改革试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经费使用绩效。”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詹德村介绍,除了探索制定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外,广州还释放出一系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信号,以“解渴”创新之需。例如转变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方式,以政府直接投入为主转变为前资助、后补助、科技金融等多元化支持方式。

破除科技体制机制的“藩篱”后,广州市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显现。2018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1万家,稳居全国第三;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0万家。4亿元规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银行贷款突破100亿元。在穗高校、科研机构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正式启动后,目前已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参与试点,在广州天河区打造“广州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此外,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设施等重大创新平台也正在加速布局中。

詹德村透露,未来3至5年,广州将重点遴选10至20个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争取到2020年将引导基金放大至200亿元以上,带动超过1000亿元社会资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