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简信息填报、推行无纸化申请
科研人员的“包袱” 越来越轻
本报记者 沈 慧

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曾经压在科研人员身上的“包袱”如今越减越轻。在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四部门日前联合召开的“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推进会”上,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表示,目前在减表行动方面,基本完成了各类报表的整合精简、减少了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层面的36张表格精简整合为6张,课题层面的21张表格精简整合为5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全周期提交的材料由25份精简为17份;自然科学基金推行无纸化申请。

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是四部门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地见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具体包括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7项具体行动,分为“解剖麻雀”和“问题治理”两个阶段,主要聚焦科研管理中表格多、报销繁、牌子乱、检查多、数据孤岛等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并固化形成制度成果。

王志刚介绍,在解决报销繁行动方面,目前四部门简化优化了预算执行程序和相关科研单位经费报销流程及环节,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之外的其他科目预算调整权全部下放给依托单位。科技部、财政部出台专门文件,要求相关高校院所落实法人责任,完善内部管理。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推出网上报销系统,提高报销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中科院动物所、空天信息研究院加强科研财务助理培训,简化了报销流程,完善了审批管理。

在精简牌子行动方面,已完成对国务院部门批准建设和管理的31类5578个科研基地的全面摸底,研究提出了优化整合工作建议。

在“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清理行动方面,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组织国务院各部门、各地方基本完成调查摸底工作。

在检查瘦身行动方面,已建立跨部门统一的科技项目监督检查工作年度计划机制并大幅精简监督检查活动,严格将科技项目现场监督检查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

在信息共享行动方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整合和专家库建设等取得了新进展,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和无纸化监督。

在众筹科改行动方面,建立了面向社会公众的常态化征集和处理机制,有关意见建议在相关工作中研究吸收。

王志刚说,七项行动“小事不小”,要瞄准政策落实中影响面广的“小问题”,以小见大、切中要害,取得大的改革成效;要提高科研人员获得感和满意度,把科研人员方不方便、满不满意作为检验科研管理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满意度调查、第三方评估来让群众评价行动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