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堰市房县土城镇土城村:
一杯黄酒解乡愁
本报记者 刘 慧

一杯黄酒,思接千古;一抹乡愁,凝成传奇。初春时节,湖北十堰市房县土城镇土城村,一幢幢黛瓦黄土墙的民宅散发着古朴典雅的气质;一间间黄酒作坊飘溢出醇厚绵密的酒香;一个个农户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作为一名返乡创业人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耿吉奎用了近10年时间,带领村民把一个原本贫穷落后的村庄,建成了“中国黄酒民俗文化村”。

耿吉奎是当地赫赫有名的返乡创业典型。早年间到山西打工,白手起家,经过几年艰苦创业,拥有上千万元资产。然而,当他每次回到家乡,看到破败的乡村和父老乡亲穷困的生活,心情就十分沉重。2011年,在当地“领头雁工程”呼唤能人回乡创业政策的激励下,耿吉奎将资产处置妥当后,回到家乡创业。2011年底,有着良好口碑的耿吉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和经营方式,能让村民过上富足的日子?土城村村民素有酿制黄酒的习惯,耿吉奎把黄酒作为首选产业,成立了黄酒专业合作社,把200多户分散的酿酒农户组织起来,引入龙头企业,实行统一原材料购进、统一生产工艺、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品牌销售,黄酒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现在年产值达亿元以上。以黄酒产业为核心,土城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统一改造民居,建设了黄酒博物馆、康养中心和农特产品交易中心,以旅游带动黄酒、绿茶等产业发展。如今,土城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以前的3800多元提升至1.3万元至1.5万元。

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以前家家户户外出务工,现在家家户户都在酿酒。2014年,村民刘星回到村里酿制黄酒,一年纯利润四五万元,现在她又到村里一家公司担任人事专员;村民陆建斌去年回到村里,在村里一家企业担任安保经理,可以做到上班、照顾家庭两不误。

土城村外出创业成功的村民有很多,他们为村里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耿吉奎说,村里要尽量把他们的老房子维护好,让他们回乡时能有一个居住的地方。留住了他们的老房子,就留住了他们的根,留住了他们的乡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