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7.5%,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民间资本还需加把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民间投资对于经济稳增长的作用至关重要,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增速略有下降,7.5%的增速虽低于市场预期,但总体仍保持了平稳增长。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大多数民企来说,平等机会和公平市场环境就是最好的支持——

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延续了平稳增长态势,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高于全部投资1.4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控股投资2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两个月,民间投资拉动整体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的长效机制,引导民企更多地参与到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建设中来。

增长呈现分化态势

作为反映市场经济活力最直观的指标之一,民间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稳增长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以来,得益于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地实施,我国民间投资实现了良好增长,全年增速达8.7%,高出整体投资增速2.8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增速略有下降,7.5%的增速虽低于市场预期,但总体仍保持了平稳增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所研究员刘立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刘立峰分析表示,前两个月民间投资之所以出现回落,主要是受房地产投资放缓影响,“去年同期房地产业拿地比较多,但今年以来房企拿地明显减少了。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及新开工面积等相关指标增速均有显著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民间投资领域出现了明显分化倾向。专家表示,这种分化主要出现在不同行业、企业及区域,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创新型企业发展较好,投资愿望大多比较强烈,但部分传统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对待投资则比较谨慎。

与此同时,在国家区域战略及产业转移等政策带动下,青海、湖南、云南、天津、贵州等此前民间投资基数低、欠活跃的中西部地区,民间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在20%以上。

“有一个问题值得社会关注,就是传统企业特别是位于产业链上游的资源型企业,受生态环保要求严格和节能指标提高影响,客观上限制了其投资行为。”刘立峰说,这些传统企业有投资意愿,但环保门槛提高了,它们在短时间里达不到要求,投资也就无法落地。从长远看,这种状况会逐步好转。

将迎新一轮政策利好

今年以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仅在春节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连续出台了推进普惠养老补短板、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多项重磅政策。这些政策的共同点,就是为民间投资拓展更为广阔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据统计,在我国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占比约超过五成。近年来,受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出口市场增速放缓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难度加大等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投资整体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事实上,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也正是影响当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之一。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9%,低于民间投资整体增速;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5.6%,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下滑1.4个和0.9个百分点。

“从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这有利于提高制造业增加值,进而带动制造业投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实施,未来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仍有进一步增长空间。

减税等举措在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意愿的同时,从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不利因素入手,构建提升民间投资活力的长效机制,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年将继续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推动解决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切实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比如,制造业企业自身创新能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较突出。对此,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民间投资市场进入的障碍,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表示。

参与重点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目前民间投资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60%。如何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关键作用,成为今年稳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采取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准入空间,解决客观存在的融资难问题,以及各种建设过程中需要政府部门服务的问题等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民间投资能够平稳健康地发展,共同推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

据悉,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比去年增加4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将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包括铁路、公路、城际交通、物流、民航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将加快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建设将步入快车道。

“上述投资不可能全部由政府完成,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方面的组合。”何立峰表示,政府投资要突出精准性,通过产业政策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

“要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就要进一步放开铁路、能源、电信、城建等领域的市场准入,鼓励地方政府依法合规采用PPP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刘立峰建议,要加快完善融资担保服务功能,发挥公共财政对融资担保行业的扶持作用,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提供融资保障。

3月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加大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支持,增强社会资本长期投资信心。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明确表示,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投标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参与PPP项目。

不仅是部委层面,不少省份也提前付诸行动,北京、安徽等地已明确就民间资本参与重点工程建设给予制度性安排,一批符合补短板要求的PPP项目有望加快落地。

刘立峰表示,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平等机会和公平市场环境就是最好的支持。当务之急,要避免国家政策“悬空”,真正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