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习惯是机会
□ 林国强

习惯改变了你,也成就了你

前些时,单位请了一位退休的新闻高级职称的播音员来帮忙辅导,已退休10多年的他自谦道:好长时间没有搞业务了,不知能否胜任?

但我发现,他在具体工作时很认真,依然可显现这位资深播音员丰富的专业素养和从业经验。我和他交谈了一会儿,有些感慨。这位老同志虽然退休了多年,他的眼睛仍然厉害,微小的错误逃不出他的视线。我想,除了他工作的责任心很强以外,很重要的是他具备了良好的职业习惯,那种从事播音工作最初养成的习惯,已经变成了他自然的本能,很自然地体现在了工作中,他的工作过程一点也没让他自己为难。就这么简单。

联想起身边的许多例子,有不少的新闻从业人员,因为当初从事专业工作时所形成的习惯不同,工作质量也就很不同,同时环境为他们提供的机会也就不同。采、编、播、发是一项细致的工作。稿子一句话,每段落要素都是从一字一句读起的,好的习惯从每个细节都能体现,都和习惯有关。

习惯,一个多么熟悉却又多么可怕的字眼。是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养成的思维惯性和行动方式,一旦形成习惯,人们就会不知不觉地进入惯性轨道,按照惯常的方式说话、办事、想问题。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无论谁都脱离不了习惯的影响,习惯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就已经产生了,影响深远。从日常起居、学习、工作到思考处理问题,一个好的习惯可以使人受益终身,而一个哪怕一点点的坏习惯也会令你满盘皆输。有好习惯的人,他们工作时能从容地处理各种问题,即使任务要求高,时间紧,他们的工作质量也不会受到影响。对于这类人,想让他出次品都难。

其实,习惯不好的人也很冤枉。有时他主观上是很想做好的,可是,最初养成的职业毛病就像瘟疫一样让他不断地犯同样的毛病,什么免疫力也没有。于是,不同的工作习惯形成了个人的不同特点和风格,甚至编辑拿到稿子就能大致猜出是谁人所为,工作的风格和态度,无疑成了一个人的脸面或名片。

好的习惯就是机会,是走向成功的钥匙,而坏的习惯通向失败那敞开的门。我们能不能担重任,能不能让人放心,会不会办事,能力如何,适合做哪类工作,能否胜任,除了能力的因素之外,恐怕都跟我们日常的工作习惯有关了。可见,习惯对我们有着多大的影响,它经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影响着我们的效率,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习惯这个东西,对于已经养成良好习惯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尚存一丝改变信念的人来说,似乎有些“可怕”。因为这个时候,要面对的“敌人”就是自己。外界的压力是强加的,可以接受或者不接受,但是习惯,却已渗透到自己身体甚至骨子里。如果要改变坏的习惯,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对于芸芸众生,这是何等艰难的一件事。当习惯了,你究竟是改变还是不改变?

怎样才能有好的习惯呢?习惯的养成通常比较微妙,与性格有关,更与态度有关。美国畅销书作家杰克·霍吉撰写的《习惯的力量》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答案,所有的成功都能归结于一种态度:勤奋,坚持,优秀。告诉人们,追求自我的人生并非只是一个梦想,只是在于自己怎么去做。不管结果怎么样,这个过程很重要,具备什么样的习惯很重要。

习惯,就是把成功所必需的事情坚持下来。退休前,我曾在原单位负责一个主题活动项目,请了其他相关部门同仁参与工作,很快我就发现他们因个人习惯上的不同,效率及效果皆有不同。细究起来,是因为各人的态度不同,愿意投入的精力、花费的心思不同,造成了细节上的差别,更造成工作质量的差别。活动结束时,我对他们说:工作一定要认真,千万不要小看你工作的每一个小环节,那是你养成良好职业习惯的开始,它一经形成,就一定会影响你的终身。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