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德地图今年将上线超百家精品智慧景区——
“西湖一键智慧游”来了
本报记者 徐 红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高德集团(以下简称“高德地图”)日前宣布达成合作,上线“西湖一键智慧游”。高德地图将基于其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帮助西湖景区管理实现全面数字化升级,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把西湖打造成为“中国数字第一景”,服务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西湖一键智慧游”上线只是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双方还将按照打造数字化、人性化、国际化景区的要求,助力西湖管理越来越智能,服务越来越暖心。

刘振飞还透露,高德地图计划于今年上线超过100家精品型智慧景区,将西湖经验推广至全国,将“一张地图在手,人在画中游”的智慧文旅体验带给更多用户。

“西湖一键智慧游”将为游客带来哪些便利?“西湖一键智慧游”全面呈现了西湖十景(新十景、三评十景)的全貌,不仅包括经典的苏堤春晓、曲院风荷,还有近年来颇受游客喜欢的龙井问茶、万松书院等网红景点。游客出游前只需在高德地图搜索“西湖”,便可进入“西湖一键智慧游”,全面查看景区动态,了解西湖游玩、美食、娱乐、交通等全貌信息。

此外,“西湖一键智慧游”还专门推出“文化史记两日游”和“茶文化之旅”两个主题玩法,带游客去钱塘门寻杭州历史,去龙井山品茶问道,让游客在游玩中充分体验千年西湖的别样魅力。

高德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有西湖景区管委会的支持,“西湖一键智慧游”上的所有数据从精准度、推荐度、便捷度等各个维度都真正实现了让游客放心的目标。双方用时两个月梳理、整合了所有相关服务设施和服务信息,并围绕停车场、微笑服务亭、公共厕所、最佳观景点等关键信息在高德地图上作出了突出标示。此外,“西湖一键智慧游”还可提供一键救援服务,将求助信息第一时间接入公安指挥中心。

在本次合作中,高德地图还将基于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在面向游客提供“西湖一键智慧游”服务的同时,面向景区提供“智慧景区管家”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智慧景区管家”将通过大数据中心,向景区提供实时路况监测、游客洞察、行业洞察、智能预警等数字化服务,让景区管理者能够实时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帮助景区作出科学管理决策。“智慧景区管家”还能帮助景区对服务设施和服务信息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在高德地图的支持下,西湖景区有望通过现场采集、数据导入、实地校正等环节,实现国内景区景点管理新突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