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店+”呼唤资本融合

采访中,书店的经营者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开书店是基于情怀,但书店的人气和流量尚未转化成相应的销售额和利润,大多数书店仍处于保本或略有盈余阶段。事实上,除了在经营内容和空间利用方面的融合探索,投资模式创新更加刻不容缓。

作为西安知名的实体书店品牌,曲江书城围绕“以书为媒、主题突出、混业经营、持续创新”的理念,整合教育、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书店+教育+文化+旅游+IP+体验+研学+服务”的多元发展布局。同时,探索“书店+民宿+连锁经营”的跨界投资融合发展策略,并向外埠输出模式,在周边城市和省份建立连锁分店。目前,书城拥有4万名会员,年接待读者300万人次,年收入突破5000万元。

“书香”带来的人气流量提升了城市品位,自然也带动了城市地产价值的提升。“2016年,书城周围的商铺租金每平方米50元都租不出去,现在200元都很抢手。”有专家分析认为,“书香”效应会吸引更多商业地产资本。

陕西言几又图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市场部经理郝昀坦言,书店与商业体的“联姻”是一种双赢模式,书店可以提升商业体的文化品质和人气凝聚力,最终反哺商业。商业体可以为品牌书店提供优惠租金和潜在的读者。

张赶认为,实体书店发展的大趋势是包括资本在内的跨界融合,未来的实体书店是一个文化综合体,形式涵盖MALL店、超市书店、县城书店等多个类型。因此,一是书店要与出版、发行深度融合,建立全产业、跨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二是书店MALL要融合新业态,推进线下实体店空间改造,布局网上书城、智慧书城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线上线下聚合发展态势。

有专家表示,政府要把实体书店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和重点扶持项目,探索政府向实体书店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更重要的是实体书店要加大与各类社会资本、互联网资本跨界合作,将书店作为一个文化平台,逐步向展览、研究、教育、创意产业开发和文化旅游等大文化领域延伸,形成“以文促商,以商养文”的良性循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