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投布局北上广——
为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铺路

本报记者 周 雷

面对城市养老服务的急迫需求,有关部门日前发起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作为先行者,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布局养老产业,携手多方力量探索破解养老难题。

近日,上海市虹口区彩虹湾老年福利院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由上海市虹口区民政局投资建设,国投沪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据了解,国投沪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由国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民营企业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政府部门与央企、民企共同发力扩大城市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的新尝试。

虹口区彩虹湾老年福利院是集医疗、养老、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普惠性的社会福利机构。该项目共提供养老床位860张,数量为上海中心城区公办养老项目之最。目前,首期50张试运营床位已经推出,150多位老人前来登记预约。

彩虹湾福利院之所以人气旺盛,价格适中是个重要因素,这得益于地方政府、央企、民企的有效联动。具体来说,上海市虹口区政府的投资极大降低了包括物业费用在内的项目成本,国投在微利基础上带头推进产业化进程,为类似康乐年华这样的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铺路搭桥,充分发挥民企在养老领域的运营效率。

“养老产业是大事也是急事。作为央企,我们要加大力度,创新方法,把养老产业当作未来重要的业务方向推进。”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国有资本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加大投入,在微利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养老产业的营利模式,为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探索新路径,促进规模化和连锁化养老产业营利模式的形成与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