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春天气多变,防凉勿忘“紧捂”

从上周末开始,我国各地气温逐日攀升,暖洋洋的春光特别适合带着家人出门踏青游玩。不过,这样的回暖浪潮并不会维持太久,随着较强冷空气来袭,3月19日至22日,中东部多地气温将自北向南出现“断崖式”下跌。未来几天,天气如何变化?出行该注意些什么?请听本期主持人为您一一解答。

问: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如何?

主持人:事实上,春季天气通常很不稳定,气温猛升急降并不少见。尽管这几天我国大部地区升温明显,但冷空气却不会就此“罢手”。

3月19日至22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至10℃,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及重庆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20日至21日,华北中南部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此外,冷空气还会带来大风和沙尘,19日至22日,北方大部地区有4级至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将有扬沙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局地有沙尘暴。

问:气温变化这么大,怎样才能避免着凉?

主持人:虽然这次降温持续时间不长,很多地方气温短时间内就会回升,但此次降温快且降幅大,气温波动明显,一定要及时调整穿衣,千万不要过早地收起冬装。俗话说“春捂秋冻”,早春时节乍暖还寒,切记要“捂”好自己的身体,注意保暖。专家提醒,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许多疾病发病高峰与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因此,“捂”的最佳时机是预报冷空气到来前的24小时至48小时。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体弱的孩子和老人也得再“捂”7天左右才能适应。

问:春季出行该注意些什么?

主持人:早春时节频繁的升温过程虽然带来了浓浓春意,但昼夜温差仍然不可小觑。气象专家建议,出行要使用“洋葱式”穿衣法,根据一天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外出踏青一定要提前关注天气预报。早春天气多变,需做好出行准备;注意运动适当即可,不要过分劳累。剧烈运动之后容易出汗,可能会引发感冒,需做好防护措施;虽说春雨不大,但“润物细无声”,为了不让春雨湿衣影响出游兴致,建议游玩时带上雨具,以备万一;春季风沙较大,应准备有帽子的外套和口罩,有效防止灰尘、浮尘侵袭肌肤,也可以保护呼吸道。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