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福海
一峰骆驼“驮载”出新产业链
本报记者 乔文汇

与牛奶、羊奶相比,骆驼奶营养更加丰富,市场前景广阔。“一峰产奶骆驼,一年可带来1万元收入。”新疆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牧民吾木尔别克·木斯尔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通过养殖骆驼走上致富路,“现在每月都能有5000元收入,盖了新房、买了新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福海县大力发展骆驼产业,养殖骆驼成为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被称为“沙漠之舟”的骆驼,已从过去的交通工具,成为产业发展的载体。10余年前,养殖骆驼效益低,加之其交通功能早已被现代交通工具取代,导致福海骆驼数量骤减,全县骆驼数量仅3000多峰,目前已接近2万峰。

作为福海县乃至全国骆驼产业龙头企业,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骆驼产品加工、销售,每年在当地收购约3000吨驼奶。为解决保鲜难题,让福海驼奶走出新疆,该公司专门成立了研发团队,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成功将驼奶保鲜期从7天延长至6个月,带动了骆驼养殖。

发展骆驼产业,奶源供应是关键。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资金,向养殖户提供无息贷款。“一方面,企业提供资金扶持养殖户,能够保证奶源;另一方面,突破了保鲜关键技术,可以敞开收购,筑牢了驼奶产业根基,也让这项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公司奶源部经理热合买提多拉·阿布勒泰告诉记者。

作为第一批向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供奶的牧民,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的木尔扎别克·塔皮养殖量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50峰骆驼,一年仅驼奶收入就达70万元。“养骆驼的好处是一年365天都有活干、天天能赚钱,一峰产奶骆驼可连续产奶14个月至15个月。”木尔扎别克·塔皮笑着对记者说,“以前骑上骆驼是要去牧场,现在骑着骆驼奔小康”。

随着科技攻关力度加大,骆驼产业链条在不断延伸。如今,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不仅能生产驼奶、驼奶粉、肉类制品,以及围巾、被子等驼绒产品,还通过加工驼奶,研发了能吃的化妆品。公司董事长陈钢粮介绍,科技创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现在企业每年将销售额的10%作为科技研发资金,持续开发新型驼产品。

目前,福海县正在打造集休闲、康养、工业观光等于一体的骆驼小镇。未来,牧民不仅可以通过销售驼奶、驼绒等赚钱,还可通过开展赛骆驼、游客体验骆驼养殖等增收。一峰骆驼将“驮载”一二三产,“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