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放快递小哥 “刷脸取件”来了
本报记者 陈 静

不用掏手机,也不用输入验证码,只要扫扫脸,就能从快递自提柜取出包裹,“刷脸取件”时代来了!

菜鸟网络日前宣布,国内所有带摄像头的菜鸟驿站智能柜已全部开通刷脸取件功能,消费者可以在柜子上自主选择、授权,使用“刷脸取件”功能。该项功能的全面应用,被业内称为无人物流的最后一块拼图。

“‘刷脸取件’终于落地,源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突破。”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觉奥坦言,目前快递自提柜设置大都在全国各个小区,人脸识别要克服的室内外环境十分复杂。“地下室灯光暗,室外白天夜晚的光照差异大,阳光、灯光会带来逆光和阴影。此外,自提柜摄像头安装在快递柜的固定位置,这导致不同身高的人,在人脸识别时脸部角度会有区别,这些都要求人脸识别技术有足够强的适应能力,以确保高识别率。”觉奥说。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刷脸识别”的安全问题。

“在此前的试点中,菜鸟智能柜已经产生了超过百万次刷脸取件记录,经历了多次技术更新迭代。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误识导致误取包裹事件。”菜鸟驿站智能柜高级工程师赵德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刷脸取件”背后需要环环相扣的身份验证交互流程,同时后台也要经历多轮比对和活体检测。“即便是使用本人的照片、视频,都无法通过核验,如果消费者因为整容等原因导致容貌发生较大变化,也可以通过智能柜来更新照片,使用刷脸取件。”赵德山说。

如今,“人脸识别”技术正在加速投入使用,“刷脸走天下”为身份识别技术提出了考验。觉奥透露,目前阿里安全正推广人脸识别技术在新零售、智慧园区、城市大脑、智慧仓储、旅游等场景中的规模化应用。“今年元旦,飞猪和乌镇景区就合作推出了‘一脸游’,游客购买景区套餐并授权录入人脸后,无论是过景区闸机、酒店登记入住还是吃饭,只要刷一下脸就能通行无阻。”

对于菜鸟来讲,“刷脸取件”只是智能快递柜作为物联网终端的功能延伸。菜鸟方面表示,菜鸟驿站智能柜也推出了“把选择权还给用户”的新功能,用户通过在智能柜、客服或者手机淘宝菜鸟驿站官方号等方式可以自主设置,如果不同意将包裹存放在快递柜,快递员就无法打开柜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