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至3月14日,今年两市共有40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759份减持计划——
部分大股东换购ETF“花式减持”
本报记者 周 琳

□ ETF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在ETF认购过程中,上市公司可以用持有的成分股来换购正在发行的ETF

□ 借道换购ETF产品减持并不是特别新的方式,市场后续还可能出现持股转入ETF逐渐增加的趋势

随着A股市场回暖,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数量呈加速趋势,各类“花式减持”也浮出水面。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407家公司发布了759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83亿股,估算减持市值909亿元。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已发布了175份减持计划。

中兴通讯3月12日收盘后公告,大股东拟以不超过1%股份参与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基金份额认购,并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中兴通讯此次除了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外,还用了一招花式减持,即换购ETF。

游戏龙头三七互娱几天前也曾宣布,控股股东之一吴绪顺拟以不超过2124.8万股三七互娱股票参与银华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银华MSCI中国ETF)网下股票认购。简单说,如果基金能够顺利募集,银华MSCI中国ETF将成为三七互娱持股1%的股东,一旦该ETF产品顺利挂牌上市,吴绪顺可作为持有人按规定买卖、申购和赎回。

市场上较早的上市公司换购ETF案例始于2012年,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便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换购等值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被认为是“变通减持”。当时市场的判断是:用股票换购ETF确实起到了维护股价稳定作用。

所谓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在ETF认购过程中,上市公司可以用持有成分股来换购正在发行的ETF。

2016年上海为推进国资流动开展新尝试,即多家当地国企用股票认购“上证国企改革ETF”,其中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久事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均采用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换购,集体参与上海国企ETF。

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换购ETF一般仍要计入相关规定的减持额度。借道换购ETF产品减持并不是特别新的方式,市场后续还可能出现持股转入ETF逐渐增加的趋势。2017年5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市场出现的“过桥式减持”“忽悠式减持”乃至“辞职式减持”等多种规避监管的减持动作加强监管,被业内称为“史上最强减持规定”,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基金等减持方式被堵死,后续市场开始出现通过可转债、换购ETF、交换债等各种花式变相减持。

一位匿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换购ETF可谓有利有弊。一方面,上市公司股东用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换购ETF份额只是常规操作,股东换购ETF既不能避税,又不能用限售股换购,而且要计入减持额度之中。只是与发减持公告相比没有那么直接,股东方换购ETF一般出于优化资产配置考虑,没有直接减持的效率高。另一方面,换购ETF的动力取决于二级市场流动性,如果流动性不好,上市公司股东参与换购之后还需等ETF上市之后才能卖出。相比之下,其他减持方式效率更高,这可能也是此类减持方式没有成为主流的重要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