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负面效应显现 部分行业经营欠佳
韩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早在上世纪末,韩国就通过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在经济领域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并通过提升国民收入,提振本国消费,进军发达国家行列。

恩格尔系数是国际通用的衡量一个家庭或者一个国家富裕程度的主要指标之一。恩格尔系数即居民家庭中饮食消费在消费总支出中所占比重。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到59%为温饱,40%到50%为小康,30%至40%为富裕,低于30%属于最富裕行列。从2000年开始,韩国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到2007年已经降到了11.8%。按照这一指标,韩国明显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然而,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2017年,韩国恩格尔系数反弹到了13.8%,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韩国基尼系数在不断升高。按韩国人均总收入计算,2015年至2017年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396、0.402、0.406,逐年升高。通常来讲,基尼系数0.4是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这条警戒线,意味着贫富差距较大,容易引发社会问题。

尽管采取了一系列对策,但韩国国内贫富差距加大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近日,韩国统计厅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家庭动向调查》报告,详细阐述了去年第四季度韩国人的收入情况。报告按收入高低划分了5个档次,每档人数各占总人数的20%,从第一档至第五档,收入水平依次递增。数据显示,第一档、第二档人群的可支配收入都在下降,第三档、第四档和第五档人群的可支配收入均在增加,而且下降幅度整体大于增长幅度,说明韩国贫富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韩国政府近年来一直都将经济政策落脚点放在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改善方面,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例如,推动临时工向正式工转换、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缩短工作时长上限等。这些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改善了一部分劳动人口的经济状况。但难以避免的是,在相关措施的推动过程中也伴随着副作用。例如,相关措施虽要求企业改善员工的劳动、收入状况,但企业本身经营策略是否进行调整等,就成了不确定因素。

韩国国内有分析指出,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韩国去年较大幅度提高了最低工资水平,持续推动临时工向正式工转换,并将每周工作时长上限由68小时缩短到52小时。其副作用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因此企业用人选人标准也相应提高,有些个体户甚至干脆不再雇人。如此一来,劳动技能水平较低的人、老年人、部分女性和青年等开始陷入找不到工作的窘境,拉低了收入水平。另一个副作用是部分个体户因经营成本增加导致盈利减少,甚至出现停业,劳动人口赚钱的机会变少。第二,部分制造业发展状况欠佳,导致劳动人口收入减少。造船业和汽车行业尤其有代表性。韩国造船业经营状况欠佳的情况已持续多年,虽也在不断改革,但当前尚未有明显改善。另外,去年韩国汽车产业面临巨大压力,这既包括车企本身的发展遇到瓶颈,也包括受到劳务纠纷、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的制约,致使去年韩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均出现下降。这些行业的员工收入也相应受到影响。第三,老龄化因素。2017年,第一档人群中年龄高于70岁的老年人占比37%,2018年上升到了42%,这一部分老人收入较低,也拉低了第一档人群可支配收入的整体水平。

为解决贫富差距问题,韩国也在积极寻找对策,下一步拟采取提高基础年金、扩大老年人就业机会、提高失业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同时,韩国国内舆论也出现了希望从根本上改善贫富差距的声音。例如,要从问题根本上寻找药方,更加关注竞争力不足的个体经营者和劳动人口所面临的问题,让发展经济、结构性改革、贫富差距改善走上良性循环轨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