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迟脱欧成定局 英国渐失主动权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英国议会下院以绝对优势通过了推迟脱欧的修正案。从目前情况看,推迟脱欧已成定局,只是延期的长短存在变数。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之所以在议会“屡投屡败”,主要还是卡在了关于北爱尔兰问题的“备份安排”上。

英国议会连续3天就脱欧问题投票,备受瞩目。继3月12日和13日英国议会下院接连否决了脱欧协议修改版和“无协议脱欧”方案后,3月14日晚,议会下院以绝对优势通过了推迟脱欧的修正案,这算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来少有的胜利。

特雷莎·梅在14日晚的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现有脱欧协议仍是英国与欧盟达成的最好协议,3月20日将会为这一脱欧协议举行第三次投票,作最后的努力。如果获得通过,脱欧截止日期将延期至6月30日;如果失败,将向欧盟申请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期脱欧,但延期多久的决定权将掌握在欧盟手中。

从目前情况看,推迟脱欧已成定局,只是延期的长短存在变数。欧盟虽对英国延期脱欧持开放态度,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脱欧即便延期,最晚也不应晚于5月下旬的欧洲议会选举,而且需要英国就延期脱欧向欧盟提出合理解释。

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之所以在议会“屡投屡败”,主要还是卡在了关于北爱尔兰问题的“备份安排”上。

为了避免因脱欧导致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出现关税和人员流动“硬边界”,英国与欧盟在此前的脱欧协议谈判中,拟定了“备份安排”。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至2020年12月31日的脱欧过渡期间,英国与欧盟将继续就未来关系举行谈判。若过渡期结束时双方仍未就贸易安排达成一致,北爱地区将继续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以便使人员与货物继续自由流通。“备份安排”规定,不允许英国单方面叫停该条款,也未明确该条款的持续时间。

英国部分议员认为,“备份安排”将使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但是,英国与北爱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将受制于“备份安排”进而无限期滞留欧盟。在此期间,由于英国无法脱离欧盟关税同盟,因而与其他国家谈判达成的贸易协议就无法生效。更有批评人士称,这将威胁英国的主权领土完整。

在这次投票前,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了包括解决北爱尔兰地区“备份安排”在内的法律仲裁机制协定。同时,特雷莎·梅在与容克会谈后宣称,就协议中具有争议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取得了“具法律约束力”的保证。她表示,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绝对不会是一项永久性措施,替代性协议将会在2020年底之前到位。

然而,英国总检察长考克斯批评称,这项协议文书与之前的协议相比并无实质性改变。英国批评人士认为,欧盟作出的让步并没有颠覆此前“备份安排”的本质,这些措施不允许英国在未来谈判结果不乐观的情况下退出“备份安排”,也不允许英国在未经欧盟同意的情况下选择终止“备份安排”的效力。特雷莎·梅的努力和欧盟的再保障都未能打消英国议会议员们对英国在脱欧后仍将遭到欧盟“绑架”的顾虑。

兜兜转转近三年,脱欧似乎又回到原点。目前,英国脱欧依旧是一场迷局,结果难料。从最近的脱欧进程看,英国各党派自己都没有搞清楚究竟想要如何脱欧,只是沉迷于党派斗争中不能自拔。对于“备份安排”,短期内几乎不可能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但相互指责更无法解决英国的燃眉之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