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振兴农村经济正当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日前,贵州省仁怀市坛厂街道枇杷村金灿灿的油菜花相继开放,与山峦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生态宜居的田园风光。 陈 勇摄(中经视觉)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这天,贵州锦屏县新化所村菜农李必周忙着平整土地,准备将去年栽种玉米的土地全部改种蔬菜。“去年种蔬菜,收入增加了3倍,比种玉米划算多了。”

去年以来,贵州在全省范围内“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全年调减低效玉米785万亩,替代种植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等经济作物667万亩,带动全省160.8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348.4元。

贵州是我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受限于地形,玉米是该省农村的“主角”,农作物好的不多、多的不好,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据测算,玉米亩产值约680元,而种植中草药、蔬菜、食用菌的亩产值分别能达到玉米的9倍、10倍和46倍。

农业不大不强,成为制约贵州农村发展的重要瓶颈。虽然连年攻坚,但到2017年底,该省还有近280万贫困人口,占全国的8.86%,是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对贵州而言,“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既是为了280万农村贫困群众的脱贫,更是为了全省2000万农民的长远发展。

其实,贵州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也面临着诸多有利条件。近年来,随着县县通高速公路的实现,农村组组通公路的推进,乡村交通闭塞颓势得到根本性改观;互联网进入农村,则使“黔货出山”搭上了信息高速路;此外,该省不断夯实稳粮根基,粮食产量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观念转变、产业选择、市场培育等方面。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认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靠传统、常规的办法来抓农业结构调整,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必须采取超常规、带有革命性的举措促使全面变革。”

面对艰巨任务,贵州紧紧扭住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和基层党建这“八要素”,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迈出了坚实一步。

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是贵州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头戏”。“八要素”的第一项就是产业选择,它解决的是不种玉米之后发展什么的问题。

2018年,贵州将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作为推动农村深刻产业革命的关键一招,省委要求“拿出最好的土地种植效益高的经济作物”,并明确提出,将经济作物占种植业的比重提高到65%以上。贵州还提出,总体上,坡度在15度以下的耕地主要发展蔬菜、食用菌、草本中药材等高效作物;15度至25度坡耕地则主要种植蔬菜、茶叶、精品水果等;25度以上坡耕旱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还林以经果林为主,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耕地稀少的贵州在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将500亩以上的大坝作为重点突破口,实施一坝一策,以县为单位系统部署,重点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促使产业结构向着精品高效转变。

在政策安排上,贵州省先后制定出台了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生产指导意见,由县确定主导产业,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发展;而对那些基础好、市场潜力大、有龙头企业带动的高效作物,则整村、整乡集中连片规模化推动。

目前,贵州省级规划、市(州)指导、县区落实的政策设计已基本完善,全省88个县份的主要领导在这场革命中已完全就位,每县重点支持1到3个规模产业,每乡镇着力打造1个特色种类,每村突出1个优势品种,向着做大做精做强的方向前进,在全省掀起一股产业结构大调整的浪潮。

为解决新产业中农民干不了的问题,贵州还以农民讲习所为载体,组织农业专家、农技人员和基层干部对农民开展系统的技能培训,让农民至少掌握一项高效作物的种植技术。

对于产业发展资金,贵州则将财政投入更多向农村产业倾斜,向绿色的、扶贫带动效果好的产业倾斜,整合财政资金发挥好“指挥棒”“吸铁石”的作用,引导金融和工商资本投向乡村产业。

为让农产品主导省内市场、抢占省外市场,贵州瞄准大城市、大市场,着力做好产品的包装宣传和品牌营销,完善产地市场、集配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广泛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动员全社会力量采购贫困地区的农产品。

贵州省平塘县新关村石漠化严重,耕地产出低,现在却成了蔬菜专业村。

全国政协委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潘晓慧说,新关村毛南族百姓脱贫,正得益于产业调整和“校农结合”的举措:经济效益更高的蔬菜替代了传统作物,学校食堂则成为稳定的消费市场。

此外,贵州还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在每个贫困村和规模化农业基地至少建设一个电商网站。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镇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就是电商带动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在她的带动下,万山的乡亲们把各种土特产送上“网”,换回了更多收益。华茜代表说,就是要通过电商让更多人识“黔货”。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介绍,2018年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取得历史性突破: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785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667万亩,粮经饲比例进一步优化,一些地方农村祖祖辈辈种玉米的历史正在改变。

如今,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据贵州省农情信息调度系统数据显示,该省2019年杂交玉米种子总需求将比上年减少1332.53吨,减幅约22%。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