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孙金霞 张缘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彰显了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全国两会期间,《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金融、工商领域多位代表委员。

解学智委员:

注重金融扶贫效率

作为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在脱贫攻坚战中承担着独特的角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表示,2019年农发行扶贫贷款累计投放将不低于260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投放力争达到扶贫贷款投放量的40%;“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全行扶贫贷款增速;国家级贫困县分支机构实现扶贫贷款业务全覆盖。

对于做好政策性金融扶贫工作,解学智委员认为,必须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推进金融扶贫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确保提升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必须注重扶贫质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注重金融扶贫效率,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确保政策性金融扶贫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近3年来农发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75万亿元,2018年全年投放各类扶贫贷款3893亿元,扶贫贷款余额13466亿元。

郑之杰委员:

复制推广优秀产业扶贫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2019年国开行将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三大行动”,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精准扶贫贷款发放力度不减。同时,将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做好符合要求的棚改续建项目贷款发放工作;大力开展助学助业,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助学贷款支持力度。

2018年,国开行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668亿元,覆盖全国1118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并在准入标准、贷款利率、信用结构、贷款期限和人员派驻等方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给予倾斜支持。同时,国开行连续两年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会,与东部地区各级地方政府联合举办12场“开发性金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行动”活动,对接290家龙头企业,促成24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郑之杰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选取各地优秀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孔发龙代表:

做好脱贫后金融支持工作

“2018年,我们加大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产业的信贷支持,已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06亿元,惠及贫困户32万户。”谈及去年的扶贫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列举出一串数据。

孔发龙代表表示,2019年江西省农商银行将从四个方面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第一,继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积极沟通对接深度贫困地区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的信贷需求,做到“应贷尽贷”。第二,创新推广扶贫信贷产品。结合各地产业发展特色,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第三,保持扶贫贷款政策稳定。在脱贫攻坚期内,对已脱贫的贫困户继续执行现有扶贫信贷政策不变,确保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第四,做好脱贫后金融支持工作,保障脱贫成效可持续发展。

周延礼委员:

制定有针对性特惠措施

如何推动保险更有效地服务脱贫攻坚?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建议,要完善政策,强化措施。

周延礼委员提出,可按照监管部门统筹、行业主体落实的原则,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落实《关于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在普惠基础上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特惠措施,创新保险产品,以提高保额、扩大保险责任、减免贫困户保费等方式,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

周延礼委员介绍,保险业已建立起三套功能作用协同配合的保险扶贫体系: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为核心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以及以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和直接投资为核心的保险扶贫投资体系。此外,要多形式、多渠道助推国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战略的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