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
生态美了 百姓富了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贵州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系列讲话的精神,守好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厚植生态底色、培育绿色动能,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子。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也是全国重点打造的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区,肩负着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使命。”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少波表示,贵州省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系列讲话的精神,守好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厚植生态底色,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子。

据介绍,贵州全面打响了“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整治”五场战役,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加快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推行河长制。同时,实施全流域取缔网箱养鱼,探索推进“全域无网箱·全域生态鱼”渔业发展模式。目前,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7%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

围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贵州近年来大力发展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山地高效农业等产业,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有效转变,经济社会绿色化水平持续提升。陈少波代表介绍说,贵州旅游业连续三年实现“井喷式”增长,旅游人数增速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该省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占比达到40%。

“贵州省近年来积极探索实践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出台了生态文明促进条例,设立生态法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在西部建立跨省域横向生态补偿制度,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陈少波代表表示:“实践证明,贵州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正加快由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