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纪荣华董事长崔荣华代表:
对民企是挑战也是机遇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外商投资法草案将促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民营企业发展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荣华表示。

外商投资法草案着眼于增强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明确规定了多项促进内外资企业规则统一、促进公平竞争方面的内容。例如,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等。崔荣华代表认为,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在促进外商投资、深化对外开放的同时,也有利于中国企业长远发展。国内企业一方面因外资企业进入,市场竞争压力增大,市场存在被抢占的可能;另一方面,随着竞争加剧,国内企业也相应地提高了竞争意识,在科技研发、拓展市场等方面不断进步,倒逼中国企业发展壮大,进而间接支持推动了国内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有效实施。

崔荣华代表进一步说,民营企业家应该用一种大格局、大战略、大眼光来看待外商投资法草案,“我们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先进成熟的理念、技术,推动自身成长壮大。在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民营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互利共赢,彰显了民营企业在高水平开放中的自信”。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