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旅游以品牌化破解同质化难题——
天山一幅画 铺展千重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莲海世界景区,游客乘坐快艇畅游博斯腾湖。近年来,该县把文化旅游作为县域支柱性产业,依托博斯腾湖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年 磊摄(中经视觉)

初春,行走在新疆额尔齐斯河畔,眼前是一幅苍茫壮阔的冰雪画卷。在新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游客们在体验古老毛皮滑雪,欢声笑语不断。这座城市雪季长达半年,进入3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冬季旅游偃旗息鼓,这里的滑雪场却依然红火。

依托冰雪资源优势,阿勒泰市提出打造“冰雪圣城”,该市所在的阿勒泰地区其他6县则分别打造“童话边城”“草原石城”“大漠渔乡”等旅游品牌,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福海县副县长汪力告诉记者,福海也有发展滑雪旅游的条件,鉴于阿勒泰市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就没有大力建设滑雪场项目,而是重点围绕乌伦古湖等做文章,吸引游客畅览、体验“大漠渔乡”。

浩渺沙海、苍茫戈壁、梦幻峡谷、醉人草原、瑰丽雅丹……大美新疆,风光如画。然而,在“三山两盆”中,许多地方景色相似,同质化明显。如何破解这一制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经济日报记者发现,新疆旅游正以品牌化破解同质化,各地纷纷打出特色牌,共同烹制丰盛的“旅游盛宴”。

为老景观注入新元素,是新疆推动旅游走向品牌化的重要手段。哈密大海道雅丹地貌由于距离市区遥远,来过这里的游客不多。北京大海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在这里建“火星基地”,主打“私人定制”游。该公司负责人丁弘说:“我们打破常规的‘探班式’旅游模式,开发旅游体验项目,为景观注入了新元素。”3月初,该公司推出“道秘:混沌将临”旅游项目,让游客体验无人区穿越、开展实景竞技等,当“电影主角”,受到了热捧。

延展和丰富旅游内涵,是新疆推动旅游走向品牌化的关键举措。新疆沙漠面积大,在开发沙漠旅游过程中,吐鲁番市结合当地夏季气候高温的特点,发展沙疗养生吸引游客。该市在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建设了“沙疗小镇”,去年夏季约30万游客在吐鲁番埋沙治疗关节炎等疾病。在“沙疗小镇”,游客还可以体验民俗风情、品尝特色饮食。据悉,当地计划乘势而上,进一步培育沙疗产业,建设集沙疗、康复、旅游等于一体的沙疗健康产业园。

不断挖掘新卖点,是新疆推动旅游走向品牌化的普遍做法。打造“秘境青河”旅游品牌的青河县,发挥生态优良、观星条件好的优势,开发星空观赏游,“火星合月”等观星活动陆续推出,成为该县旅游新卖点。在吐鲁番市,夜游让交河故城增添了新魅力,吸引游客“穿越时空”,感受吐鲁番汉唐时期的历史文化。

观星空、赏彩虹、游牧道、探秘境……眼下,各类“新旅游”正在新疆兴起,旅游差异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

产业互动树立新优势,是新疆推动旅游走向品牌化的积极探索。阿克苏地区将培育“好果源”林果业品牌与旅游推介紧密结合,支持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库车大馕等品牌做大做强,让旅游业和林果业在互动中携手成长。去年末投入运营的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则让工业与旅游牵手,不仅是该市重点打造的实体产业园之一,也是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新去处。“馕文化产业园不仅有好吃的,还好看、好玩。”3月12日来旅游的游客陆建告诉记者。

如今,新疆正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各地、州、市、县纷纷推出“丝路明珠吐鲁番”“塞外江南·诗画伊犁”“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丝路古龟兹·神奇阿克苏”等旅游品牌,全区旅游品牌矩阵逐渐形成和完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今年新疆将着力打造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户外运动、自驾、红色、屯垦、康养、乡村、边境旅游等一批特色旅游品牌。

天山一幅画,铺展千重景。统计数据显示,新疆旅游逐渐突破同质化、季节性局限,开始擦亮特色名片、唱响“四季歌”,2018年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40%以上。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总额均增长40%以上,让旅游产业成为带动能力最强、释放红利最大、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