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湖南代表团聚焦创新开放——
创新,让“朋友圈”不断扩大
本报记者 袁 勇 刘 麟

在人大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创新引领一词成为记者们最关注湖南代表团的话题,代表们就这一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湖南过去更多关注的是发展不充分问题,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我们将更加重视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首先说,近年来湖南抢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份先行先试的机遇,制定了行动方案,着力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这是下一步湖南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创新靠什么?杜家毫代表表示,尽管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但省里有产业、科技、人才等优势,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有信心才有定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说,当前湖南正努力创建创新型省份、两个国家级示范区,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军民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的增长点;积极创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长株潭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支持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

湖南把创新和开放当作发展的两个车轮、鸟之两翼。杜家毫代表介绍,随着近年来主动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湖南已在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00多家企业,累计在海外投资105.6亿美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68家、国际友好城市已有80个。

杜家毫代表表示,湖南“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大批湖南企业在海外落地开花,在中部地区走在前列。

谈及企业这些年“走出去”取得的亮眼成绩,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直言:“天时”“地利”“人和”企业都占了。在梁稳根代表看来,“天时”,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重大发展机遇;“地利”,是随着近年来湖南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湖南作为中部交通枢纽优势正不断放大;“人和”,即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鼓励优势湘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在境外建立湖南工业园等平台,帮助企业抱团“走出去”。“有了‘天时’‘地利’‘人和’,湖南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一定会越来越大。”梁稳根代表信心十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