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青山翠竹成 增收“绿色银行”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影报道
图① 杨昌芹代表(中)在发言时展示编织工艺品。
图② 杨昌芹代表(右)在代表团驻地参观“大美贵州”图片展。
图③ 杨昌芹代表在家乡的工作室编织工艺品。

17岁学习竹编技艺,22岁创立公司带动留守妇女就业,24岁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26岁获“中国竹编高级工艺美术师”称号,27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因为竹编,1990年出生的贵州赤水竹编工艺传承人杨昌芹代表带领很多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在去年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上,杨昌芹代表介绍了让很多乡亲脱贫致富的竹编水杯。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推动非遗传承的有关建议,建议对西部地区的非遗资源进行整合和开发,促进文旅融合。

赤水是全国有名的“竹乡”。近年来,赤水市大力推进竹子精加工。杨昌芹代表不断改进竹编产品的性能和精细度,将竹编与生活实用器皿结合,赋予了传统技艺新的生命。杨昌芹代表认为,随着旅游的火热,旅游商品需求量大增,如果竹编发展得好,竹子收益能大幅提高。10年来,她免费开设5期培训班,培训近200人,并成立“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为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有些学员接受培训后,开设了竹编制品实体店或网店,青山翠竹如今已变成增收的“绿色银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