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解融资难仍要发挥“几家抬”合力
陈果静

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有多达12处提及小微企业,而且更是关注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去年以来,在内外双重压力之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凸显。从外部看,美联储多次加息,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从内部看,我国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强化监管、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等“几碰头”,导致社会信用出现收缩,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眼前看,需要一系列政策综合发力,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从长远看,更需要改革发力,引导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

今年,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目标已经明确。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量化指标: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明显降低。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以来,我国先后5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同时,更推出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包括增加民企的信贷、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创设民企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等。目前,前“两支箭”的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民企融资环境出现好转。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需要政策持续发力。不仅国有大行要将更多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中小型银行也要专注于小微和“三农”。同时,金融机构更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尽职免责落实力度。提高金融科技服务水平,提升客户获取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更需要继续发挥“几家抬”的合力,金融监管政策、财税政策等需要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今年初,我国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年内还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还将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不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综合性问题,切实降低其融资成本还需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通过改革来消除利率决定过程中的垄断性因素,使风险定价更加准确,通过充分竞争,降低风险溢价,进而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信息透明度、完善破产制度、提高法律执行效率、降低费率,从而降低小微企业的实际交易成本,让小微企业“轻装上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