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履职,让委员有话随时说
魏永刚

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和“履职APP”发生着密切联系。今年的政协会议上,“移动履职”成为一个新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何晓勇说:“上了这个履职平台收获特别大。去年,我接到全国政协工作人员3次电话,指导我如何使用移动履职平台。”何晓勇委员就新能源汽车和特色小镇建设在平台上发表了意见,还就这些话题给全国政协提交了简短发言。建议被采纳后,他参加了全国政协关于特色小镇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联组会议,我们都听到过这样的小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在讨论时说,网络议政是个大方向,“微建议”有时候就是委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想法,但这些建议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时候归纳起来就可以解决大问题。

APP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中非常熟悉的事物。把这项移动技术运用到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上,体现了全国政协的创新精神,也拓宽了委员履职的空间。因此,它一出现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介绍,2018年8月,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正式开通。开通以来,平台进行了16次主题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与,累计4000多次发言,汇总成106条建议。

这项新举措使得网络议政有了一个便捷的载体。政协委员可以在这里进行讨论,有些“微议”“微评”还可能形成建议,正式提出来,交给有关部门参考。政协的优势之一是让大家从各个方面参政议政。移动履职打破了委员议政的“时空限制”,让委员的声音更好地汇聚起来。有了移动履职平台,身处不同地方的委员,可以同时就某一个议题发言,拿起手机就可以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在这里得到了切实体现。

过去,委员们每年参加大会的时候才能见一次面,才有机会坐下来讨论国家大事,因此有人称之为“年委员”。创新委员履职方式,是改变这种状况的重要举措。现在,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都已经实现,委员履职没有了严格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有的政协委员说,“年委员”已经成了“时委员”,时时刻刻都有建言献策的条件。

从“委员有话说”到“有话随时说”,这是一个小小的进步,但这个进步对于推进民主协商、发挥好政协优势却有着大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