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投资要扩大,但也要“合理”
熊 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无论是创新发展,还是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推动产业改造升级,都离不开有效投资。扩大有效投资,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钱该怎么花?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找准目标,精准发力。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关键是要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着眼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选准领域和项目,把钱用在“刀刃”上。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从投资结构上来看,将重点用于“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方面。也就是说,有效投资要着眼于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已纳入建设规划的重大工程,聚焦短板项目,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该花的钱全力予以保障,确保取得实效。

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效投资要扩大,但也要“合理”。要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各级政府的投资,要严格防止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比去年增加了8000亿元,并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前门堵后门”,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同时,要强化和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推动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早日建成发挥效益,稳定有效投资。

优化环境,形成合力。扩大有效投资,民间资本不能缺席。2018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2.0%,民间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项目融资方式,落实好民间投资支持政策,加快破除各类不合理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的附加条件。总之,凡是市场能做的,政府要创造条件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