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华 实

“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让创新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为千千万万人创业提供支撑,给创造活动拓展更广阔空间,必将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创新创业创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同时,各国综合国力竞争更趋激烈,世界科技正处于群体性突破和加速化发展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鼓励创新创业创造,对国家发展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突出。我们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通过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神州大地竞相迸发。

如果把创新创业创造比作引擎,那么改革开放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系。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措施,人才成长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但总体而言,相关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解决种种躲不开、绕不过的重点难点问题,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把劲儿鼓得更足,最大限度释放潜能,激发创新力、创业力和创造力。

好环境,来自于心齐气顺。心齐了气顺了,就能真正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要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认真研究并尊重创新创业人才的成长规律,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各类人才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尽情发挥聪明才智。

好环境,离不开政策层面的“阳光雨露”。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只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创新活力必将充分激发,发展潜能必将充分释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