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第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如何深耕乡村市场——
用金融之“笔”描绘乡村美画
本报记者 钱箐旎
邮储银行送金融知识到生产一线。 (资料图片)

“从当初的苦日子到今天过上好日子,我特别感激邮储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支持。”海南省定安县龙门镇的越南归侨吴世文回忆说,2012年,他向邮储银行贷款5万元承包土地种植荔枝。随着经营规模扩大,他的贷款额度也提升至30万元。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如今吴世文年收入已达百万元。

这正是邮储银行深耕“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商业银行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其中要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要发挥好网点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丰富的小额贷款专营经验,坚持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定位,以小额贷款、零售金融服务为抓手,突出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中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中小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小微普惠领域的金融服务,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行机制,加大对县域地区的信贷投放,逐步提高县域存贷比,并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刚刚正式成为全国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邮储银行,在过去数年积累了哪些服务乡村振兴的有益经验?未来又将如何进一步深化?

既是优势,更是责任和担当

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金融机构来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使命责任,也是重大历史机遇。

作为中国网点数量最多、下沉最深的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覆盖了我国(除港澳台)全部城市和近99%的县域地区,服务个人客户超过5.7亿户。“庞大的网点和客户数既是邮储银行与生俱来的优势,也意味着践行普惠金融的责任和担当。”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河北平山县张家川村,村民韩栓是有名的养殖能手。2013年,韩栓萌生了养猪脱贫的想法,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了解到韩栓的困难后,邮储银行平山县支行第一时间对他的养殖计划开展调研,很快为他发放了8万元贷款。韩栓用这笔贷款购买了仔猪和饲料,养猪当年就有了利润。第二年,邮储银行平山县支行又发放10万元贷款,帮他扩大养殖规模。目前,韩栓的养殖规模达到了1000多头,年收入超过200万元。

像韩栓这样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成功脱贫的还有很多。成立10余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1.61万亿元,服务农户超过1000万户。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939亿元。

“三专三全”模式的探索

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多年来,我们扎根‘三农’,不断探索和尝试,利用邮储银行点多面广、队伍深入乡村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出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三专三全’模式。”

其中,“三专”是指专项政策引导支撑、专业机构提供服务和专门模式支持发展。在专项政策引导支撑上,2018年,邮储银行印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制定2018年至2020年支持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专业机构提供服务上,邮储银行积极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在专门模式支持发展上,邮储银行与各类支农惠农组织构建了“银政”“银协”“银企”“银担”等协同支农模式。

“三全”是指全要素创新信贷产品、全流程优化作业模式和全方位培养人才队伍。在全要素创新信贷产品方面,邮储银行从支农支小做起,开发了纯信用、无抵押的小额贷款产品。目前,该行“三农”金融业务已覆盖所有涉农主体和“三农”领域。针对现代农业发展,推出家庭农场及专业大户贷款,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724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万亿元,年净增超千亿元,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金融力量。

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

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下一阶段,邮储银行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点多面广、队伍深入乡村的特色和优势,切实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提高服务“三农”能力,着力推进服务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邮储银行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工程”。如支持传统农业生产,大力扶持品牌农业、科技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等。

在助力生态宜居方面,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加大对农业清洁生产、生物保护等项目的金融扶持;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金融扶持。

在助力生活富裕方面,将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程”。继续丰富适宜乡村的储蓄、理财、保险等金融服务产品。

在助力乡风文明方面,大力助推“信用村镇建设工程”。联合多方力量,以信用村镇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在助力治理有效方面,积极助推“金融便民服务工程”。支持农村教育、医疗、养老项目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提高农村基础金融覆盖面,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多的金融便民服务。支持农村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建设,保障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