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以安委员:
运用数据共享提高政府效能
本报记者 薛海燕 曾金华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认为,当前运用数据共享,努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已经成为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但是,目前由于条块分割、部门壁垒等原因,仍然存在共享质量不高、现实约束较多和责任模糊不清等问题,亟需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数据确权,完善法律法规,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刘以安委员建议,一是要加快完善数据共享法制体系。从国家层面制定政务数据共享条例及实施细则,明确政务数据共享的标准、内容、方式和程序,降低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的行政成本。二是加快健全数据共享标准体系。制定基础数据共享的国家标准,提升数据互通互认的能力;完善政务数据采集技术标准,制定全国适用的数据、接口、管理等标准规范及质量保障体系。三是加快提升数据共享应用水平。扩大共享范围,继续拓展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实现重点领域的数据共享全覆盖;加快建设国家层面的企业信用信息综合共享平台,推进公共信用、金融信用、商业信用的开放共享。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