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企业家与干部共成长——
温州“亲清政商学堂”开班

本报讯 记者张玫报道:3月4日,浙江温州率先在全国创办的“亲清政商学堂”在温州商学院开班。

据介绍,“亲清政商学堂”由温州市委组织部牵头、涉企相关单位参与、温州商学院和温州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共同创建,目的是为干部和企业家的教育、培训、交流搭建一个综合平台,让两者通过共同学习来增进互信,达到同步成长,并由此把温州打造成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城市。

为此,温州将“亲清政商学堂”定位为:要像培训干部一样培训企业家,源源不断培养一批“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企业家,推动温州企业更好地适应新要求,不断增强竞争力。学堂的任务,就是要培养能够相互信任、能够担起今后发展重任、具有荣誉感的干部和企业家。

据了解,到温州“亲清政商学堂”来学习的对象主要是民营企业家及新生代温商,其中包括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在外温州商会骨干人员等。此外还有优秀的年轻干部以及涉企单位领导干部、科处(室)中层干部等。学堂开课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政策法规解读、企业急需的新知识新金融培训、企业管理实务培训、实地考察、政治历练、理解教育、寻根认同教育7个方面。

“亲清政商学堂”将引入国际理解教育理念,设置理解教育模块,通过集中式授课、案例式教学、寻根式研修、互动式实践、挂职式培养等方式,让机关干部到企业学习、企业家到机关单位挂职等,让干部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让企业切身感受机关情况,推动双方相互尊重、更加包容。为此,学堂已建立了导师团和讲师团,聘请各界名师名家、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等授课,并加强了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高端智库团队等机构的战略合作。

在此基础上,温州目前还在着手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导师帮带机制、跟踪服务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一系列配套机制,创设温商亲清创业服务中心、温州亲清政商研究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出导师大讲坛、学员开讲吧、政商直通车、年度温商论坛等活动……准备打出一套“组合拳”,以促进政府与企业、干部与企业家携手共进。

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表示,希望“亲清政商学堂”能成为未来企业家的培训基地和未来专业型干部的培养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