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过好“紧日子”?

在万众期待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如何应对其带来的相关压力,是摆在各级财政部门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表示,一般而言,在经济下行期,为了提振信心、刺激需求而进行的减税操作,需要有压缩财政支出和增发债务这两招从旁策应,以达到政策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的功效。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安排:一是把今年的财政赤字率安排为2.8%,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将地方专项债券扩大到2.15万亿元;二是压减财政支出,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

“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冯俏彬建议,实施全面的预算绩效管理,大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坚决杜绝那些花钱不见效、花钱低效的支出,还可以通过重整政府收入结构,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四本账”统筹在一起,有效应对减税带来的财政压力。

江西省南昌县财政局局长廖淑敏说,南昌县已将今年定为“减税降费年”,通过减税降费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驱动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南昌县将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集聚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贵州省铜仁市财政局局长杨彪说,按照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要求,铜仁市已制定4项措施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清理取消自行出台超财力承受能力的有关支出政策;盘活资金资产;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说,下一步,宁夏将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基本、保重点;更注重创新驱动,抢抓发展机遇,并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做优营商环境,确保宁夏经济平稳发展势头有增无减。陈春平代表说,尽管减税降费会给地方财政收入带来阵痛,但是对发展会带来长期的利好,机遇远大于挑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