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呼我应

问:从去年的数据看,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还存在不少潜力,未来如何更好地发挥消费的作用?有哪些难点?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消费在GDP增长中的贡献已经超过进出口贸易和投资,但居民消费支出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还是偏低,提高消费的比重,更好地发挥消费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要释放消费潜力,根本在于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目前房价过高,大大地挤占了其他领域的消费。因此,需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使人们能够更多地在其他领域消费。解决房价问题,关键要增加土地供给的来源,一方面需要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改革,另一方面需要消除那些阻碍农村土地流转集中的障碍。同时,要加快农民工的市民化,使大量迁徙的人口定居,进城务工的农民能够落户,这是拉动城市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还要看到,电子商务、网上支付确实方便了居民消费,但是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不可能真正地拉动内需。 (冯其予采写)

问:近年来,社会上出现披着民间借贷外衣,通过“套路贷”诈骗等新型犯罪,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应如何打击非法金融,规范民间借贷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民间借贷市场的野蛮生长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影响国家金融稳定及经济发展大局。因此,将民间从事放贷业务的组织和个人纳入统一监管,规范民间融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常有必要。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考虑,尽快构建全流程监管体系:在事前审查方面,着重解决有法可依的问题;在事中监管方面,着重解决严格执法问题;在事后评价方面,着重解决立法供给问题。通过在刑法中增设“非法放贷罪”,在民法典合同分编借款合同章节中区分经营性借贷和一般性借贷,实现刑法打击与民法规范的融洽,以此净化民间借贷市场秩序,推动民间借贷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祝惠春采写)

问: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停车难的问题也更加突出。下一步各大城市如何更好地破解停车难?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邢台市委副主委陈凤珍:城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停车位缺口越来越大,是导致停车难的直接原因。同时,停车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又进一步加剧了停车矛盾。此前,一些地方在智慧停车方面做了探索,取得了一些效果,不过由于存在“信息孤岛”问题,大量停车数据没有互联互通,城市智慧停车并没有发挥出最大效应。下一步,城市管理者应把智慧停车当成一项系统工程,加强对智慧停车平台的统一规划建设,在全城范围内探索智慧停车平台解决方案。从顶层立法、平台建设,到技术标准、数据整合,自上而下地统筹谋划、部署实施,这样才能实现智慧停车价值最大化,助推城市交通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李万祥采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