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本报记者 陈果静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以及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解读。

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有些网民朋友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今年很多政策的力度之大出乎意料,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既有促进发展、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举措,也有很多惠民生的实事、大事。”黄守宏表示。

黄守宏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来评价政府工作报告:“上接天线”是指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下接地气”是指报告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社会各方期待,凝聚了共识。

“改革开放是过去40多年推动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制胜法宝。”黄守宏表示,要把握住报告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逻辑。我们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不会实施“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政策,不会采取为维持短期增长而损害长期发展的做法。我们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改革”一词在今年的报告中出现了105次,“市场化”出现了10处。黄守宏表示,在文字篇幅有限的情况下,用较多的篇幅、较高的频率呈现这些词,不仅是为了表明决心和宣示,也是表明政策的取向、工作的导向,我们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

保障民生政策更加有力

“今年保障民生的政策更加有力,保障基本民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该办的民生实事一件也没有少。”黄守宏说。

黄守宏表示,民生改善了,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社会保障完善了,大家才有能力去消费、更放心地消费,从而带动内需的扩大。

今年的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要贯彻就业优先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过程中,首先要保就业。”黄守宏表示,报告里提出两项跟就业有关的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大政策:一是高职院校今年要扩招100万人;二是今年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报告提出了促进居民增收的政策措施。黄守宏认为,促进消费增长关键是促进居民增收、提高消费能力。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政策,大体上将使8000万纳税人无须再缴个人所得税;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将惠及7000多万户家庭。

黄守宏介绍,在教育方面,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超过1万亿元;在医疗方面,今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在社会保障方面,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目前的市场环境与当前企业期待、经济发展需要相比,确实还有一定差距。”黄守宏认为,要瞄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个目标,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即简政、减税、降费、融资。

简政就是要放宽市场准入。报告明确的一系列措施,如继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削减行政许可审批,进一步压缩企业的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等,都对市场关切给出了回应。

黄守宏介绍,国务院已经出台对小微企业实行普惠性减税的政策。报告强调要继续抓好落实。我国间接税比重比较高,增值税是第一大税种,所以报告重点明确了增值税改革方案。“测算下来,我们这次减税80%以上的规模都体现在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减税上。”黄守宏表示。

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到16%。黄守宏介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到16%,绝大部分省级单位可以降3个至4个百分点。报告还明确,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清理电价附加收费,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

在融资方面,报告强调要着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确了很多举措。

黄守宏表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落实之后,一定会使营商环境有更大改善,市场活力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