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起关爱网 情暖老兵心
——天津市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安置工作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两会召开之际,记者来到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呈现在眼前的是干部们快节奏、抢着干的忙碌景象,退役军人各项服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梳理、“最美退役军人”遴选、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一项项举措正在有效实施,并迅速转化为覆盖全市的网络,以真诚关爱服务好当代“最可爱的人”。

天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长任第一副主任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率先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率先建立了四级服务体系,分别设立了市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镇、村居两级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创性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用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宝强的话说,“在全国范围内,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部门是新近组建的机构,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但我们满腔热情、高效工作,通过这个‘娘家’,让爱的暖流涌入退役军人的心中!”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一个充满温情的部门。大家都说:“军装在身,我们是战友;退役、转业,我们初心不改、心心相通。在这个局里,很多同志都是退役军人,部队情结让他们更知老兵心,更能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老兵的心坎上。”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他十分关心社区里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他强调,成立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就是要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月1日,天津市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9家成员单位和军地领导全部到场。会议要求,要以真挚的感情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认真抓好中央有关政策的精准落地。

在天津,党的关爱正转化为真抓实干的举措。在转业安置方面,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了人社局和民政局相关职能,并创新搭建了“双选会”就业平台,让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零距离、面对面”双向选择,用人单位安置结果则纳入天津市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接受军地督查,实现了政府、用人单位、退役军人三方满意。对于自主择业创业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局边探索边推进,着力于政策先行、培训先行、服务先行的服务理念,并与教委合作尝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其中涉及有轨列车、面点师、教师资格等多种职业。

自去年7月份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以来,天津市创新服务理念,9月份又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形成了市、区、街镇协会和村居服务站构成的整体网络,从政府和社会组织两条渠道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关爱协会的定位,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外延,联系广大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推动政策落实、问题解决的参谋助手,要办成服务退役军人之家。这既是创新,更要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基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秘书长徐宝锋说。目前,天津已在247个街道和5325个村庄内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了服务全覆盖。

自成立以来,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走访了天津市全部16个区,一边调研情况,一边推动工作。“在9项职责中,协会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不断壮大‘朋友圈’,反映退役军人的心声。”徐宝锋说,“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职业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发挥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1961年出生的许武甲是一名老兵,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后,他感觉军人是受尊崇的职业,军人不应攀比待遇。“这个理念好,应该落实到基层。”

天津市一直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安置工作。半年来,天津市领导多次深入服务站、家庭走访退役军人,听心声、解难题。同时,天津市16个区都建立了退役军人帮扶台账,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制度,形成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的工作机制。而“战区制、主官上”的考核制度,则将责任层层传递,落实到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