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霞贡柑“飞”出深山
本报记者 沈 慧

广东省韶关市黄坑镇的一处果园里,金灿灿的果实压弯了枝头,种植户许伟芳向记者展示着她种的贡柑。只见她将一个成熟的贡柑从中间切开,轻轻一捏,贡柑立刻“爆”出了充足的果汁。

皮薄多汁、味道清甜、口感爽脆,丹霞贡柑的这些特色,得益于韶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韶关地处广州北部、岭南以南山区,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这让韶关不仅适合种植贡柑,还盛产黄金奈李、沙田柚、马蹄等特色农产品,并因此成为广东省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地。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因为地处粤北山区,韶关一度存在交通不畅的问题,并因此成为广东的欠发达地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有2.4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交通不便,由于当地种植户习惯了传统的水果销售方式,通常只是零散地把农产品交给合作社,再通过省内的线下店售卖,而很少去想如何做大规模、打造品牌,因此,很多在广东省内颇有美誉度的韶关特产都鲜为外省人知晓。

为了让优质的丹霞贡柑“飞”出深山,不久前,社交电商“每日一淘”与韶关市达成战略扶贫合作,规模采购并上线韶关丹霞贡柑。这是继江西安远、陕西周至等近10个定点扶贫地区后,每日一淘“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的又一次落地。

“扶贫并不是一时的救济,需要以产业化思维带动贫困地区改造经济生态,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让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更有地标性和品牌性。”“每日一淘”商品总监乔真说,所谓“四个一”,即打造一款特色商品、培训一支电商团队、帮扶一家龙头企业、受益一批贫困家庭。

在“每日一淘”与此次扶贫的合作供应商“世果汇”共建的分拣流水线上,刚下树的贡柑被机器按照直径大小分成不同等级,再由人工剔除表皮有花斑的残次品,完成分级和筛选的水果被送上包装流水线,放在不同规格、印有“丹霞皇帝柑”的防震纸箱中,等待着发往全国各地。精美的产品海报、首页推荐、秒杀活动……在“每日一淘”一系列营销动作的作用下,上线第一天,丹霞贡柑便卖出了近10万斤。“此次合作可帮助韶关市贡柑产期增收500万元。”乔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