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人小组”机制促“重心”下沉
财政部驻湖南省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扶贫纪实
中国建材报记者 杨 洸
湖南岳阳市平江县村民小组带动村民种植苗木,发展产业。 (资料图片)
村民小组带动村民兴修水利。 (资料图片)

自2017年7月份派驻湖南岳阳市平江县以来,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积极探索村级组织治理模式创新,调整完善村民小组治理结构,先后在加义镇丽江村、泊头村试点推行村民小组“三人小组”机制,充实村民小组工作力量,促进基层治理工作重心下沉,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内在动力。同时,“三人小组”机制延伸了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了村级组织自治水平,也极大地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

提升自治水平

“村民小组是村委会的下一级自治组织,随着行政村一级功能的强化,大量工作任务需靠村民小组具体承担。”财政部派驻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后调任泊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斌樑说,“我们首先在丽江村的3个村民小组试点‘三人小组’制度,取得良好开端后推广到全村21个小组,受到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由于村民小组治理结构普遍采用的是村民小组组长负责制,存在缺乏监管、缺少公信力、执行不力等问题,难以充分发挥应有作用,从而造成村、组、户间信息阻断,影响村民自治的健康发展。为此,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结合此前农村工作经验和驻村后开展的走访调查,通过支村两委会议决定,在帮扶村调整村民小组治理结构,即由原一名小组组长调整为“三人小组”,包含一名小组组长、一名党员、一名村民代表,明确村民“三人小组”的服务职责,负责办理本组各项事务和协助支村两委办理本村公共事务,管理本组公共事务和集体财产、发展本组经济,对村民进行法制宣传和道德教育、负责化解本组矛盾纠纷、婚丧礼俗整治、家风家训传承等。同时规范运作程序,明确村民“三人小组”在某项提议形成决议前,要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所作决定应经三分之二以上与会人员通过,提交支村两委审核后方可执行,重大事项由支村两委商议后再提请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

提高管理成效

“在总结相关经验后,我们又在泊头村所辖18个小组全面进行‘三人小组’机制推广,同样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刘斌樑说,“首先是发挥了支村两委领导核心作用。村民‘三人小组’确保了党和政府的工作意图能更直接、更有效地贯彻落实到农村最基层”。

据统计,“三人小组”机制运转以来,丽江村支村两委在2017年第四季度共收到各村民小组提交的重点事项14项,审议未通过2项,审议未通过暂缓执行4项,提请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8项,包括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全村道路亮化工程、与同仁堂合作发展药材产业等;自2018年5月以来,泊头村支村两委收到各村民小组提交重点事项12项,审议未通过2项,审议未通过暂缓执行3项,提请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7项,包括中心路拓宽工程、饮水工程建设、碧桂园项目引进等。

“其次是增强了队伍力量,打通了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刘斌樑说,建立“三人小组”使村民小组一级从过去的“光杆司令”变为一个真正的团队,组长、党员、村民代表是组内3名不同类别的成员,大家相辅相成、群策群力。2018年上半年,丽江村有7户存在住房安全问题的贫困户以保障房面积小、位置不满意、习惯住旧屋等为由拒绝响应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对此,“三人小组”积极协助支村两委上门做贫困户的工作,使他们顺利搬迁。类似的故事同样发生在泊头村。往年泊头村村民对冬耕的积极性不高,2018年10月初在支村两委和“三人小组”的推动下,各组村民积极参与,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就完成了650亩油菜种植。

“三人小组”机制推行后,村民小组的日常事务由3人共同谋划、共同组织、共同带头,凡涉及本组发展方面的重大决策,必须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决定,保障了村民对基层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杜绝了村民小组“拍脑袋”决策和“一言堂”。2018年7月份,泊头村中屋组、新屋组召开村民小组会,由两组“三人小组”向支村两委联合申请对260米组级道路两侧进行护边并设置花坛,支村两委研究后决定采用“以奖代补”形式推进项目。在项目实施工程中,两组村民顶着炎炎烈日参与劳动,一位70岁的老村民说:“这是家门口的路,我也应该出一份力。”“三人小组”制度的推行,将过去的“干部要群众干”转为现在的“群众自己要干”,调动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基层党建

村民小组是农村党建的薄弱环节,以一名党员作为“三人小组”成员之一,成为建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有效切入点。党员何姜根是丽江村双狮组“三人小组”成员,2017年丽江村在全村以“合作社+小组”模式推行果树种植,何姜根参加完种植培训班后即带领本组村民开辟出20亩集体荒山种植果树;党员吴智慧是泊头村新建组的“三人小组”成员,针对少数村民对扶贫标准存在意见发出的“也想当贫困户”“没有享受到扶贫政策”等杂音,他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引导村民摆正心态,并带领大家抓住上级对泊头整村帮扶机会实现了创业致富。

“三人小组”加强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联系,实时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紧密了干群关系。泊头村板塘组、中屋组向支村两委反映垃圾场存在脏乱臭问题;大曾组、湾内组等向支村两委反映自来水水质较为浑浊。针对这些群众关切的问题,支村两委迅速行动,进行实地勘察,查找问题,对症施策,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各组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支村两委依托“三人小组”调解,在源头上进行及时有效化解,一改过去“小事闹哄哄、大事吵翻天”的风气,让许多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刘斌樑说:“泊头村之前是全镇有名的‘上访村’,自‘三人小组’机制推行实施后,无一例新增信访案件,村内风气焕然一新。”

2018年8月份,岳阳市委组织部到平江县泊头村开展乡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调研,认为“三人小组”机制的推行是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该机制让支村两委对村级组级事项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得以实现,各村民小组的执行力、凝集力、公信力均得到了有效提升,在问题排查、矛盾化解、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较好作用。同时,让广大党员群众拥有了更多话语权和参与权,使新型村级自治活力得以释放,许多贫困户由过去的“等靠要”逐渐变为“主动上”,扶贫成效显著。目前,加义镇党委已在镇内多个村进行该机制的试点推广。接下来,这一新型乡村治理模式有望在岳阳全市进行试点并推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