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世界期待中国改革新举措
本报记者 关晋勇 赖 毅 白云飞 赵 青 宋博奇 杨海泉 张 保
左图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图为外国记者在采访。
下图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吸引外国记者前来报道。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春风送暖,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召开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贸易摩擦不断抬头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两会将释放哪些积极信号?中国将出台哪些新措施,以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扩大改革开放?这些问题都是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美国彭博新闻社以《中国年度最大的会看哪些》为题介绍了今年中国两会的关注点。彭博社报道说,两会是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会议,在这十几天的议程中,外国记者有机会集中接触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些代表、委员来自中国各行各业,其中包括很多知名企业家。一般来说,两会将制定中国发展目标,出台重大政策。在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

俄罗斯媒体对中国两会兴趣浓厚。俄罗斯REGNUM通讯社报道称,中国两会重要的议程包括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报道认为,两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发展目标,值得期待。

俄罗斯“欧亚每日新闻”“前夜”等多个新闻网站援引中国媒体在两会前的一项社会调查,预测两会重要议题。文中指出,反腐问题、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教育改革、收入分配、扶贫、环保等问题也广受关注。

韩联社报道认为,今年中国两会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点:第一,去年中国将经济增速目标定为6.5%,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两会期间公布的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以及中国是否会采取更加积极的发展策略,国内外广泛关注。第二,两会期间将出台保护外国人在华投资的相关措施(审议外商投资法)。中国在促进吸引外资的同时,也强化了对外资的保护,并将向外界释放出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第三,今年两会还将就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稳定等问题深入讨论,以解决就业问题、子女教育支出增多、医保药品范围扩大、稳定房价等问题。

越南主流媒体越通社、《人民报》、《人民军队报》都及时跟踪报道中国两会新闻。两会开幕前,越通社等媒体就开始预测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认为反腐、依法治国和社会福利3大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重点讨论内容。

对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越南媒体报道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围绕加强政治理论创新、可持续扶贫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现阶段重要问题建言献策,有效发挥了其职能。

沙特阿拉伯主流媒体《中东报》日前发表题为《中国与沙特:丝绸之路与改变之路》评论文章,称赞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并呼吁沙特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加快改革进程。文章指出,中国通过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释放了发展潜力,为创新和竞争提供了必要的环境,实现了经济、技术的巨大飞跃。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有效对接的情况下,中沙两国领导人频繁会晤,夯实了双方的共同利益,为两国未来发展描绘了光明的前途。尽管改革的道路并不总是用丝绸铺就的,但中沙两国人民都应对未来充满信心。

文章指出,改革不应被传统思维定式所束缚,面对飞速变化的世界形势,沙特不应继续维持保守、封闭的旧思想,应向中国学习,“建桥而非筑墙”,沿着丝绸之路主动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学习先进经验,改善教育、就业、投资环境等。文章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中国希望寻求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沙特应主动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之对接,正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所言:“阿拉伯半岛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欧洲时报》连续刊发关于中国两会的相关报道,内容涉及外商投资法评价等,引起读者广泛关注。报道预计,外商投资法、减税降费等内容将是海外媒体关注的热点。

中国两会召开,柬埔寨当地华文媒体明显加大了报道力度,分别将以视频直播、访谈、评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向柬埔寨民众介绍两会盛况。

柬埔寨《柬中时报》和《东盟头条》高度重视中国两会,今年首次尝试多媒体传播,并与中国媒体合作,通过APP和脸书等途径对两会盛况作视频直播。《柬中时报》社长阮志强表示,柬埔寨华人华侨向来关注中国两会,不少人希望能及时观看到重要的视频直播。为了做好相关报道,该报特别升级了网站和APP,争取在各个平台上及时准确播报两会重要新闻。此外,该报还将就中国两会话题采访柬埔寨华人华侨和当地学者。

《华商日报》总编辑刘晓光表示,该报非常重视今年中国两会报道,每天刊发1个至2个专版,精心组织记者编辑人员,专门负责报道相关内容。同时,与中国媒体合作,开展北京、广西和柬埔寨金边三地连线直播。两会期间,该报会采访柬埔寨当地侨领和企业界人士,请他们畅谈对两会的期待和看法,相关内容通过报纸、网站和社交媒体等多渠道展现。《柬华日报》也将在两会期间开设多个专版,报道开幕会及会议期间重点内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