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呼我应

2019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家事、国事、天下事,一系列事关你我工作、生活的热点话题在会内会外引发共鸣。从今天起,本版推出“你呼我应”栏目。欢迎广大读者通过经济日报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提出您感兴趣的问题,我们的记者将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为您作答。

问: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但其带来的数据安全风险也越来越大。全球每天有大量数据遭侵犯或泄露,领域涵盖医疗、信用卡、财务数据、个人身份信息等。下一步该如何加强数据安全方面的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数据安全关系并影响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公民个人隐私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当前,很多国家都已通过制定法律和完善标准,对数据安全作出了规定,我国也已将数据安全纳入国家战略保护领域。不过,目前我国与数据安全相关的政策文件法律效力偏低,相关规定不够全面,体系化程度不够高,不足以从法律层面保障数据安全。因此,有必要尽快制定数据安全方面的专门法律,确立数据主权,保护“重要数据”,加强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完善相关监管体系与处置机制,加强法律责任界定。 (吴佳佳采写)

问:随着经贸往来深入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全球生物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生物安全威胁不断显现。今后该如何做好生物防疫、生物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去年8月份以来,我国多地相继确诊了非洲猪瘟疫情,这表明我国面临着严峻的生物安全挑战。下一步,我国应该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顶层设计,强化国家层面的科学设计和统筹布局,并配合“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合作倡议,制定短期的和长期的战略。同时,建议国家在立法层面对涉及前沿生物技术领域的行为进行统一规范,进一步完善生物技术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建议在高水平大学设立生物安全相关专业,开设生物安全相关的必修课、选修课,积极储备、保障生物安全的优秀人才。 (商 瑞采写)

问: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国儿科医师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儿科医师面临收入低、工作量大、岗位风险高、医患矛盾多等现实难题。下一步,应如何缓解儿科医师短缺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郭玫:《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7》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儿科医师数约为12.8万人,而全国0岁至14岁儿童数约为2.3亿,每千名儿童仅拥有0.55位儿科医师,儿科医师严重短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儿科学科发展、儿科医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和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同时,加大儿科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儿童保健医务人员规范化培训,持续推进“儿科强基层”医学教育,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儿童医疗服务能力。此外,还应该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确保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等,以稳定儿科医师队伍。 (陈发明采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