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新时代书写新史诗
牛 瑾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高度,深情寄语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条件下鼓舞全国各族人民追梦未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站上新的历史方位,其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素材,忠实记录、艺术再现这个恢宏时代的巨大变迁,是人民的期盼,是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当今中国,社会变革空前广泛深刻,实践创新堪称前无古人,需要理论、需要思想,也一定能够产生理论、产生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勇于回答时代课题”的要求,正是希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伟大创造中捕捉研究灵感,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文艺创作没有捷径。广大文艺工作者唯有坚定文化自信,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脉搏,聆听新时代的声音,用精妙的艺术语言回答新时代发展面临的诸多课题,才能创作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迈进。同时,也唯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把万家忧乐倾注笔端,才能拿出更多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聚精神。

理论研究要有担当。我国是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每一步艰辛探索的背后都是一门大学问,无论对我国还是对世界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让世界了解开放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置身伟大的新时代,今天的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面临大发展的丰厚基础和迫切需要,每天在我国广袤大地上进行着的新实践又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不辜负人民期待、不辜负时代召唤,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