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境”中表现亮眼
法国失业率创十年最低水平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按国际劳工局衡量标准,法国失业率在2018年四季度下降了0.3%,达到8.8%的十年最低水平,全法失业人数减少了约9万人,整体失业规模约为250万,失业率处于下降区间。

尽管自2018年底以来,法国经历了“黄马甲”运动与经济放缓过程,但整体失业率依然呈下降趋势。对于法国失业率在“逆境”中的惊艳表现,很多法国经济学家都表示惊讶。法国宏观经济观察所经济学家埃里克·埃耶尔说:“仅是去年四季度,法国就创造出了约1.6万个就业岗位,确实令人难以置信。”

另有法国劳动力市场经济学家认为,失业率“逆袭式”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自2017年年中以来,受益于前任政府多项改革政策效果显现与现任政府持续解放劳动力市场束缚,法国失业率已处于下降区间,使得法国劳动市场逐步得到改善。二是受经济周期影响,每年年初均为新增就业岗位高峰期,如2017年年初也出现了类似现象,虽然有待后期统计部门持续修正,但年初的良好就业表现将对全年起到积极的提振效果。

专家指出,近期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受益者为年轻人,这一群体失业率在2018年下降了约1.8%。值得一提的是,IT与物流部门对青年就业者,特别是对青年男性招聘的增加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另外,就业质量也出现了持续改善,特别是近期失业率下降主要是活跃劳动者就业率增长,并非整体劳动力规模缩小,这将为劳动力市场提供更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持。

不过,法国经济学家仍然提醒,尽管法国失业率已处于下降区间,但下降幅度正逐步减缓,创造就业的速度依然缓慢,如2017年全法共创造就业岗位约32.8万个,2018年则锐减至约10.6万个,就业创造动力明显不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