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
——代表委员谈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3月2日,首都机场。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吉林代表团抵达北京。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陈果静

“一到晚上,村民们都会聚集在社区广场上,有的跳广场舞,有的用健身器材锻炼,非常热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说,新型农村社区点亮了农民新生活。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把方向、谋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我国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经济朝着高质量增长迈进

2018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站上90万亿元的新台阶,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

“中国经济克服国内外诸多复杂因素影响,2018年实现了6.6%的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有了很大改善,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尽管这一增速看起来比前两年有所降低,但我国经济增长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张占斌委员说,6.6%的增速符合我国2018年年初设定的预期目标。在合理预期之内适当降低增速,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推动自主创新。长远来看,更有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积聚壮大。“新产品新业态正在快速成长,科技创新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企业也经过多次产业转型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孙登峰告诉记者,近年来贵安新区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培育绿色动能的重点产业来发展,以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为契机,以大数据引领高科技产业加速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我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

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说,近两年中央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位,主动预判应对,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和处理风险点。我们有足够的能力防范各类风险,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并长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完成,预计有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1000多万农村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是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引领的结果,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王学坤告诉记者,自己在井冈山工作,切身体会到了井冈山革命老区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往老百姓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的问题得到了缓解,绝大多数农民都住进了新楼房,村庄规划更加科学……

2018年,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全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重点流域水质继续改善。

“过去的一年,我国在大规模国土绿化、植树造林方面取得了新突破,造林面积、森林抚育面积、草原建设面积均超过1亿亩,为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全林认为,构建制度体系是生态建设的保证,通过机构改革实现林地、草地、湿地、沙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统一管理,为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2018年,党和国家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筑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胡为义代表告诉记者,现在的农村不仅生活环境好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例如,来龙村过去以传统蔬菜种植为主,但都是“小打小闹”收入并不高。近年来,来龙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出了“村集体统一流转、企业一体化打造、农户参与经营”的新模式。现在,村集体和农民每年有3份收益:农民土地流转费每亩700元、村集体固定收益每亩300元、根据企业经营效益确定的入股分红。同时,企业还优先聘用来龙村村民到园区务工,进一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基本保持同步,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这对一个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张连起委员说。

“国家的好政策和税收支持让我挺过了创业初期关口。”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应城市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经理程梦醒说,减税降费对农村创业青年的支持很有含金量,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这几年,国家减税力度一年比一年大,这些减税‘礼包’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提振了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程梦醒代表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