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一些读者来信表达心中美好的期待——
聆听春天的声音

编者按 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发展前进的中国,正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优异成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于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民热切期待,盼望传来更多“春天的好消息”。

“两会时间”凝聚智慧

王鸣镝

我国又将进入“两会时间”。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有过去与未来的交汇,有梦想与智慧的激荡,有国计与民生的碰撞,不仅吸引着各行各业的目光,也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弦。

两会是透视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窗口。进入全面小康决胜期的中国,将以怎样的举措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下一步将以怎样的姿态逐梦百年奋斗目标?社会保障、教育事业、收入分配等下一步如何改革?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改善?如何继续促进楼市股市健康发展……面对这些或宏大或具体的话题,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将积极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可以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必将助力下一步我国的改革发展进程。

站在“两会时间”,透视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环顾全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如何激发两会的制度优势,离不开全体代表委员尽忠职守,尽职尽责,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为改革发展汲取更多智慧,获得更多动能,助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代表委员肩负时代使命、承载人民重托,认真建言,履职尽责,关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期待更多的两会好声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上最好的贺礼。我们深信,全国两会必将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共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

(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行政学院)

更加重视粮食生产

王宗征

2018年,我国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再获一个丰收年。

粮食是国家的特殊物资,是百姓生活的基本食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关于粮食生产与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虽连年丰收,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抓好粮食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增加粮农收益,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鉴于此,提高我国粮食生产的质量和效益,应引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重视。我认为,讨论粮食问题,既要贴近实际,又要创新思维;既要立足国内,又要着眼国际;既要考虑粮食增产和提升粮食质量,又要思考如何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和增加粮农种粮收入;既要考虑如何扩大粮食规模化生产,又要思考如何培养新型种粮能手,解决有人种田、把田种好的问题;既要注重粮食作物的初级生产,更要发展粮食产品深加工,同时搞好粮食收储和粮食产品市场营销,打造并延伸良性循环的粮食产业链。更为重要的是,应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和社会化服务,建立和完善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长效机制,使农民愿种粮、想种粮,从种粮中得到更多实惠。

期待两会代表委员们更加关注和重视粮食生产问题,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粮食生产质量、促进粮农增收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提出好建议,促进政府部门在发展和振兴粮食生产方面科学决策,完善措施,改进和创新工作,从根本上破解制约粮食生产和粮农增收的瓶颈性问题,进而为中国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和广大粮农稳步增收提供坚实可靠的政策、制度和措施保障。

(作者单位:天津市宝坻区档案馆)

期待更多支持民企好政策

揭方晓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各地民营企业获得了大力发展。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或部门对民营企业仍存在这样那样的偏见。比如,民营企业在融资等方面仍存在较多障碍,在一些地方尚未取得与国有企业一样的待遇,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民企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又如,一些地方或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能将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的情况,“两张脸”和“两个标准”在某些地方依然存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民营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抓好多方面政策举措的落实,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对此,各地各有关部门应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期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能听到更多关注民营企业的声音,今后有更多扶持民企政策出台。笔者认为,各地发展好民营经济,一是要拆除阻碍民企发展的“政策藩篱”,将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二是应降低阻碍民企发展的“金融门槛”,引导金融机构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不良资产上升等因素影响,采取更加切实有效且能兼顾资金安全的措施,加大对民企发展的支持力度。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委宣传部)

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郝雪梅

作为安居乐业的基本内容,住房及房价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二线城市涨幅均有所扩大;三线城市二手住宅涨幅与上月相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们在经济利好中实现了财富累积。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不过,现实生活中存在着一种现象,很多普通居民感觉自己“手里没有闲钱”。除了购买保险或理财产品等原因外,很多人是因为把“流动的资金”变成了“固态的财富”——房产甚至房贷占家庭财富的比重过大。

在一定程度上,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发展确实拉动了经济增长,带动了社会面貌快速变化。但也必须看到,房地产是固定资产,会导致一些人手里没有太多闲钱。房地产占社会财富总资产比重过大,会对居民其他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产生挤出效应。而且,消费的核心支撑力不是高收入群体,而是中等及中下收入群体,因为中低收入者的刚性改善需求更强烈,占比也相对比较大。

从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地方政府必须告别“土地财政”依赖,把经济发展的“鸡蛋”放在更多的篮子里,探索更多经济发展模式,努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方面,“房住不炒”定位必须坚持,因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事关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大事。另一方面,要引导人们改变投资观念,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保障房、廉租房建设,努力弱化房子的金融投资属性,使其回归居住的定位。

(作者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沛城镇前店子村)

让干部更深入基层

吴元中

每年全国两会,基层干部都会成为代表委员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北京市近日召开的街道工作会议提出,在干部提拔方面应注重提拔具有街道乡镇等基层领导工作经验的干部,且在干部收入方面确保街道干部收入高于市、区部门同级别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指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0%,激励干部到一线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大家都知道,基层招人难,留人更难,中央与省、市级很多公务员招考岗位动辄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但很多基层岗位却没人报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基层不仅经常“五加二”“白加黑”地工作,而且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待遇相对较低,提拔升职也相对较难。

为了使其安心在基层扎根,近年来我国实行了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相关任职满8年至15年后可在未获提拔的情况下将待遇晋升一级,但相关成效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观察。对不少基层工作者而言,一辈子扎根基层特别是扎根偏远地区,不仅会面临待遇和提拔方面的困境,孩子上学也难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基于这些情况,基层人员落差大,往往想往上面调、往城里挤,致使一些优秀人才“上调”无望就无奈辞职。所以,下一步应切实提高基层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建立并完善重实干、求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给年轻基层干部增加发展进步机会,并不断完善相应配套措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当然,基层干部也应当努力克服浮躁情绪,克服“眼高手低”的不实作风,踏实认真干事,在基层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锻炼出真本领,用出色的成绩赢得各种成长机会。

(作者单位:山东济南市中区法院)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