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永忠:
一定将门上那块贫困牌抠下来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前不久,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星宿乡松树村72岁的贫困户周永忠告诉记者:“3年前,我家被村里评为贫困户,我心里既感动又难过。当贫困户不光荣,政府不是摇钱树,我也不想当贫困户。”

2014年,松树村按照“四看法”标准,经群众评议,老周家被评为贫困户。“一看到自家门上新添了贫困户的小牌子,我心里就很难受,总觉得自己比别人矮一截。”老周说。

“家里实在太艰难了,什么倒霉事都遇上了……”老周叹气说,老伴在8年前意外摔断了腿骨,因家里穷,只能请村里的土医生用草药医治,到现在还要依靠拐杖走路。大儿媳妇4年前离家出走,儿子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留下来,自己外出打工,因为不懂法,触犯了法律被判了刑。面对雪上加霜的打击和负担,翻着近3万元的欠账本,老周几近绝望。

2014年,老周家迎来了转机。按照精准扶贫政策,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并纳入低保,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燃眉之急得到解决。

老周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要吃给吃,要穿给穿,什么都有保障,我们要懂得感恩,又有干部乡亲的帮助,所以不能坐当贫困户,要靠自己的双手苦干实干,尽早脱贫,给政府减轻负担。”

老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成为贫困户的第一年,周永忠在政府的帮扶下,开始养猪。

第一年养了3头肥猪,卖了6000元;第二年养了4头肥猪,3头卖了8000元,1头用作自己过年吃;第三年投入8000元本金,养了14头肥猪和1头母猪,现在已经卖了2头收入5600元,其余价值3万元左右。同时,还养了两头水牛,价值近16000元。

老周还把自家3亩地按照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给在当地种植魔芋的老板,自己空闲时也在魔芋基地务工,平均一年能赚到1万多元钱。

此外,周永忠家的土坯房也得到了国家危房改造项目支持,他又借了点钱,修起一幢共160平方米上下两层的黔西北民居。

两个孙子一分钱不用花被接到县城的恒大民族中学读书,老伴现在也能做点家务,老周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加上修房子和给老婆子看病的钱,我家总共欠下8万元,现在已经还了5万元,还欠3万元,但也不用发愁。去年魔芋行情特别好,1亩魔芋能卖上万元,我决定今年也整几亩地学种魔芋。同时,扩大养殖规模,多增加收入,相信一定能把剩下的欠款还上。不出2019年,我肯定能把门上那块小牌子抠下来,把我家这个贫困户帽子摘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了72岁的我要用脱贫来为祖国庆祝,来感恩中国共产党。”周永忠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