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外资需持续稳定发力
冯其予

保持外资稳定增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商务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增长0.9%,折合1350亿美元,增长3%。

3%的增速是比较稳定的增长,但如果放到全球来看就很不一般。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19%,连续3年下滑,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就显得格外亮眼。世界银行将我国营商环境上调了32位。2018年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项调查显示,90%的企业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95%的企业表示未来一年将增加对华投入或保持现有投入水平。

在全球跨国投资整体下滑,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得益于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有效引导预期,积极吸引使用外商投资,特别是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放宽外商投资股比限制、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长度、加强和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等,让各国企业看到了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提升了投资中国的意愿。进入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吸引外资方面需要持续稳定发力,以此来应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挑战。

首先,要认真执行中央有关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稳定外商投资预期。中央政策的出台对于稳定人们的预期起着重要的作用。要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进入中国的高技术产业、进入到与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相契合的相关领域、进入到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沿边地区。从外资的流量上,既要积极吸收新增外资,同时要稳定存量,从财政、金融、税收、产业政策等各个方面共同发力。

其次,尽快形成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让外资尽快落地运营。据了解,商务部将继续实施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努力“稳外资”。一是放宽市场准入,继续缩减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二是优化外资结构,加快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中西部地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三是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尽早出台外商投资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资投诉处理机制,努力营造一流的亲商安商富商环境。

此外,还要加大投资保护力度。为此,需要更好地发挥外资企业投诉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在省级层面建立健全外资投诉处理机制。同时,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对话交流,及时回应外资企业反映的问题,不断加大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营造国际一流的外商投资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