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待“从俗修改读音”

“说服”的“说”从shuì改为shuō?“粳米”的“粳”从jīng改为gěng?近日,一则字词改读音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改为通俗读法是好事,与时俱进;也有网友质疑改读音破坏了传统文字读音的表现。

@侯来增:语言是交流的工具,要遵循国家颁布的语言文字法令、法规以及规范的国家标准,注意吸收语言文字研究及相关学科的最新成果,在此基础上,赞成对字音作修改和调整。

@泰山:汉字的语言与词汇是随时代变迁不断变化的。原来很多因表达不同意义而读音不同且容易误解误读的多音字自然要逐步取消,这有利于汉语的推广与交流。汉语要走向世界,首先应该把复杂的变简单。

@马果叶: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与时俱进修改某些字词没有什么不好,但也要兼顾到文化的传承和习惯用法的延续。(刘辛未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