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好“走在前列”齐鲁答卷
——山东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总书记的嘱托,为山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山东以干在实处的担当和作为,践行“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山东的生动实践。

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转型发展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希望山东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牢记嘱托,山东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批,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开工。

日照岚山港内,隆隆作响的大型输送带有三四公里长,将矿石和焦炭源源不断送进现代化的厂区。按照山东先进钢铁制造基地的构想,未来这里将打造产能4000万吨的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说,岚山谋划了“一城引领、两带支撑、全域协同”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其中,“一城引领”,即以钢铁产业特色为主线,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黄海明珠、钢铁新城”。绿色发展,环保先行,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环保投资占项目总投资的1/7,是目前国内环保投资及比例最高的钢铁项目。

“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潍柴集团的高度肯定,也是潍柴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近年来,潍柴集团坚持主业为本,整合推出全球首款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牢牢掌握动力总成技术,擦亮了中国重型商用车自主品牌。

围绕调结构、补短板,潍柴集团先后并购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及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等优质品牌,与英国锡里斯、加拿大巴拉德等合作开发新能源前沿技术,在印度、缅甸、埃塞俄比亚、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实施产能合作,构建起全球产业版图。目前,潍柴集团四成营业收入来自海外板块。

据统计,去年一年,山东突出新兴产业培育和优势产业提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力有序有效展开。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6%,新旧动能比例趋于平衡,并开始向“新强旧弱”加速发展。支持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35条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让今年山东的发展后劲十足。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早春的烟台芝罘湾,一个有10个篮球场大、15层楼高的大型深海养殖网箱,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随后,这个网箱将被拖往长岛大钦岛附近海域,成为深海智能渔业养殖和海上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以油气钻探平台为主导产品进入海工产业的烟台中集来福士公司,去年以来积极实施“油转渔”战略,已陆续交付海洋牧场平台21座,今年还将交付10座,深海养殖网箱的订单已经拿到4个。作为山东海洋经济的主战场之一,去年,烟台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2230亿元,增长11%,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7%。海洋牧场发展迅速,创建7处国家级、1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洋牧场突破100万亩,居全国首位。

曾为传统化工企业的日照洁晶集团,在农行日照分行的支持下实现华丽转型,累计投放的3亿元贷款促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从海带中提取各种目数的天然甘露醇、国内唯一的岩藻多糖硫酸酯规模化、产业化的生产企业。农行山东分行行长益虎告诉记者,坚持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支持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去年,全行海洋港口、高端制造、临海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余额171.6亿元,较年初增加69.8亿元。

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山东把海洋发展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坚持陆海统筹,聚焦聚力工作落实,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县两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体系,探索建立大港口管理体制,推动陆海联动、港产城融合,提升港口建设现代化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蓝色交响曲正在齐鲁大地奏响。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年寒假过后一开学,临沂北城小学的同学们忙着交寒假作业:读红色书籍体会、看红色电影观后感、听老人讲红色故事心得。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张淑琴忙着与孩子们一起交流感受。张淑琴表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方向和道路。

在焦裕禄的故乡——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焦裕禄纪念馆全面还原了焦裕禄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环境。“我们一定把这笔丰厚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推进博山老工业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山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感慨地说。

为了让沂蒙精神持续为新时期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山东印发《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79亿元,支持临沂地区文化发展以及沂蒙精神的研究和弘扬,并对重大项目、重要活动、重点文艺作品予以保障。目前,山东已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各类教育基地180多个。

山东,正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写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齐鲁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