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备足丰富“养料” 企业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孵化企业优锘科技有限公司场景。 (资料图片)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通过产学研合作为入驻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并着力引入资本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迅速转化并实现产业化,从而推动南京乃至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江苏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里,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电脑键盘的敲击声……一派繁忙景象。去年4月20日,由获得“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得主、中科院院士姚期智带领的团队正式落户南京,并牵头组建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科研优势,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合作提供公共技术服务,集聚和培养具备交叉学科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以此成为培育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带动和促进南京乃至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提供全方位服务

南京图灵悟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颜祺有个习惯,就是在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透过研究院的玻璃幕墙,观察路面通行状况。“你看,受限于路况信息非智能,路面汽车又排起了长队。”颜祺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为了改善这种现象,依托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大数据技术支撑,图灵悟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在试验一项车路协同技术,通过算法优化、智能分析等手段,为车主提供智能、可视的路况数据分析,以此有效提高出行的通畅性、安全性和环保性。目前,该技术已在栖霞等地进行路面实验。

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图灵悟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其发展与成长离不开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众创平台。“创业之前,我们有想法,也掌握了智能交通技术,但却无法将其变为一项可实际操作的应用。”颜祺告诉记者,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后,带来了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公司的技术得以落地。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内有十几名兼职计算机专家,他们在各自的实验室里从不同领域开展人工智能研究,有一些研发成果可以直接应用在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产业链支撑。

“站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风口上,我们拼的是资源和服务,‘科技服务+产业链服务’已成为我们吸引创业者的撒手锏。”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行政总监高鑫表示,对于入驻空间的企业,研究院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工位,而是全方位的科技服务,包括技术专利输出和专家咨询等。

“只有提供了充足的科技营养,孵化出的企业才更健康。”高鑫说。

加快引入资本

利用科技支撑力和品牌影响力吸引资本加入众创空间,以此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孵化产业链相关企业,形成闭合链条,逐渐成为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一个鲜明特色。目前,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启动成立图灵科技创投基金,计划总规模达10亿元,预计初期募集2亿元,以更好地服务孵化项目,保证他们的持续性产业化运行。

“基金在运行使用中将兼顾技术高点和商业化可行性。在投资决策方面由技术专家和行业专家共同监管,并委托清华控股进行专业化管理。”姚期智介绍,基金所投项目大多来自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的教授孵化、学生创业、校友圈创业等。

目前,红杉资本、滴滴投资、中软国际等多家知名创投机构和母基金已经表达了投资意向。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徐葳介绍,研究院对这些机构“加盟”图灵科技创投基金的条件十分严苛,主导投资的投委会均由纯学术、纯技术领域的专家组成,目的是支持纯粹而长久的科技创新。

“对申请入驻的创业项目,我们要对项目和初创团队进行调查和估值,然后研究院先进行投资,占比股份控制在3%至10%。后续图灵基金会考虑进行下一轮跟投,其他外部风险投资机构也会继续跟进投资。只要项目可行性好,融资不会是很大的问题。”高鑫说,依托资本优势,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目前正着力打造AI交叉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AI领域人才培养平台、AI+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服务平台、AI产业发展聚集平台和AI领域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平台5大平台。目前,“AI+新药研发项目”已经入驻,项目融资正在推进。

高鑫告诉记者,预计5年内,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孵化注册企业30家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