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走强提振行情——
可转债基金长期机会不错
本报记者 周 琳

春节后的A股经历短暂休整后开启连续上涨模式。2月11日至2月20日的8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大涨5.56%,深证成指大涨10.27%,累计成交额达2.13万亿元,创业板指更是飙涨10.79%,成交额近6000亿元。万得可转债指数区间内大涨9.68%。如果算上今年以来的成绩,截至2月20日,可转债指数已累计大涨12.93%,成交额超过9700亿元。

受基础市场利好,纳入Wind统计的82只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无一只亏损,平均回报率高达6.63%。其中,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属于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B(属于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华富可转债(属于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业绩排名前三,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34.52%、34.38%和12.54%。

一般来说,可转债是指上市公司在发行债券的同时,在条款中还附上了一份期权,即允许持有人在规定时间内,按约定比例,将手中的债券转换为上市公司股票的一种债券。

通常,在牛市中,可转债拥有较好的套利机会;如果行情不好,公司股价低迷,投资者可以持有不动,获得稳定的债息。从概念中不难看出,可转债的投资价值既要考虑债市行情,也要考虑转股时二级市场行情。

2019年1月份以来,A股市场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反弹。政策面上,年初QFII额度增加、科创板相关意见稿推出、证监会鼓励券商加大权益资产配置等政策整体对股市利好,提振了投资者情绪,可转债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迎来一轮“小牛市”。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9年1月1日至2月18日,纳入统计的121只可转债平均上涨8.94元(发行价均为100元)、涨幅9.08%,区间成交额达767.58亿元,与之相对应的121只正股区间平均股价上涨1.31元,涨幅达11.7%,总成交额达4181.25亿元。

不过,转债价格走势与正股涨跌并不完全一致。例如,天康生物区间内大涨61.67%,而天康转债仅上涨13.07%。特发转债、洲明转债、天马转债、蓝盾转债4只可转债区间涨幅均超过25%,而正股特发信息、洲明科技、天马科技、蓝盾股份分别上涨了56%、26%、18%和20%。

机构热捧可转债也给市场带来交投热情。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相比纯债市场,可转债市场回报来源更多,获利空间更大;相比股票市场,可转债市场出清幅度更高,当前溢价估值偏低。险资、社保等机构也已经开始大举买入可转债。仅2018年12月份,券商资管和券商自营单月增持超过40亿元,险资增持9.58亿元,社保资金增持1.8亿元。

华商可转债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目前可转债未来向下的空间可能不大。考虑到股票市场近期走势相对强势且可转债本身较好的债底保护特性,目前可转债整体安全边际较高,从长期而言具备较好的投资配置价值。

对于2018年以来估值相近、基本面相似的新老转债表现差异较大等问题,张永志表示,新老债券的表现之所以出现一定的差异,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转债投资者的持有周期偏长,换手率小于股票,老券的持有成本较高;另一方面,2018年股市的行情使得机构对于大盘转债的偏好相对更高,而大盘转债大多为存量债券。

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认为,经过扩容之后,市场有80余只转债,分布在各个行业与领域,这对可转债市场是重要利好。如果在大盘股上赚不到钱,中小盘就有机会取得超额收益,尤其是上市之初绝对价格就较为合适的标的,基本上可以看到未来确定性收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