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结构转型升级任务,一些非正规金融部门的利率被推高。这就一方面造成杠杆率过高,另一方面流动性渗透不到实体经济的局面。所以,利率市场化很关键,而不仅仅是资金效率和金融风险的问题。利率不能做到市场化,金融机构无法为中小企业提供商业性、可持续的服务,而且行政手段见效难,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更大程度调动市场投资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大。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回落幅度最大。从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情况看,可以判断投资下行的压力还在扩大。要及时澄清相关认识误区,统一思想认识,比如现在一说到扩大投资,很多人认为是要“放水”。其实,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资本存量和人均资本存量都比发达国家低得多。同时,要避免投资挤出效应,避免低效投资,更大程度调动市场投资。加大改革力度,重构市场主体的信心;要适度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移动通信等领域。

吴 琦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优化营商环境应做好政策加减法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应做好政策制定和落实的加减法。一方面,政策加码要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做好精准性和有效性的加法。这就需要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另一方面,简政放权要加大力度,做好激发市场活力和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的减法。在前期简政放权的基础上,行政许可事项该简则简,该免则免,该放则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