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
让高产高效谷子走出国门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唐文静

“粮食安全是我国长期面临的现实问题,作为水资源短缺的大国,特别需要发展节水粮食品种和技术。”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农科院总农艺师赵治海告诉记者。

多年来,在节水作物——谷子的研究领域,赵治海作出了很大贡献。作为人大代表,赵治海连续多年提出,国家应鼓励推广不需灌溉的粮食作物,加大节水技术研究应用力度等建议。在2018年的两会上,他的建议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

谷子,古称粟,为“五谷之首”,有较强的抗旱能力。通过不断研究,赵治海团队成功培育出水旱两用、早中晚、春夏播齐备的10个系列的杂交谷子品种,由于高产、抗旱、耐瘠等特点,其中的“张杂谷”已在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多地广泛种植。

2018年,“张杂谷”在产业扶贫上初见成效。张家口当地企业巡天农业利用自有资金在多个县区的村落进行托底回收,带动农户种植“张杂谷”5000多亩。种植农户的收益稳定在每亩1600元至2300元,比种其他农作物省水、省工,而且增收上千元。

如今,赵治海的团队已不局限于搞谷子研究,还做了大量推广工作。赵治海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在原‘河北省谷子遗传资源改良与品种选育工程实验室’基础上申报了2018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建成后谷子遗传资源改良速度将显著提升,推动谷子加工转化能力。

赵治海认为,“张杂谷”系列谷种经过多年研究,已经比较成熟,如何让更多的人受益于谷子,是他一直关注的课题。在他和团队的持续努力下,“张杂谷”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业援非项目,目前已在非洲多个国家试种成功。赵治海说,“‘一带一路’让越来越多的高产高效谷子走出国门,这是件解决全球粮食危机、造福人类的大好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